WCG停办五年后卷土重来,昔日“电竞奥运”还剩多少功力?

WCG停办五年后卷土重来,昔日“电竞奥运”还剩多少功力?
2019年04月25日 17:24 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锋芒智库,作者|指月

4月20日,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2019中国区预选赛正式开始。这是这项电竞世界赛自2013年昆山WCG结束后停办数年的重新复活。

WCG创立于2000年,是电竞历史前期最宏大、也最重要的全球电竞赛事,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该项赛事持续举办了13年之久,对80、90年代的电竞爱好者而言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地位,其规模之大,影响范围之广是史无前例的。

在WCG举办的十数年间,围绕魔兽争霸3、星际争霸、星际争霸2等暴雪主流游戏项目产生了无数精彩比拼,也诞生了中国第一批影响力巨大的电竞明星选手—— SKY、INFI、TH000、TED等魔兽争霸选手是其中翘楚。人族选手“SKY李晓峰”在2005年、2006年连续夺得WCG世界总决赛冠军,成为卫冕第一人,被称为人皇SKY,李晓峰也因为这些荣誉成为电竞圈“老大哥”级别的人物。

SKY李晓峰

自WCG2014年宣布停办后,再也没有这样类型广泛、包含多项竞技游戏的全球电竞赛事出现可与其相提并论。另一边,以DOTA2项目的TI赛事、LOL项目为代表的S赛事等厂商主办的单项目世界大赛崛起,成为迄今为止电竞赛事的主流。

WCG2019宣布重启之日,对于无数的中国电竞粉丝来说无疑是个值得庆祝的时刻。WCG所蕴含的影响力远远大于奖金,毕竟这项赛事可谓见证了电竞行业的诞生和壮大,背后的情怀很难用数字来估计。

只是欣喜之余,不由得让人想起WCG之所以停办的原因。为何多项目的世界级电竞赛事并未随着电竞市场的壮大而持续发展,而是倒在了2014年这个节骨眼上?

电竞“奥运会”为何停办?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要分析WCG停办的原因,其实就是在纵观电竞赛事发展的历史。

早期与WCG合称世界三大电子竞技赛事的还有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和CPL(职业电子竞技联盟),但他们都先后经历了停办危机,赛事易主之后也失去了曾经的光环。说到停办危机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钱”字——

2008年3月14日CPL正式宣布因为财政问题停止运营;2006年-2008年多次出现拖欠奖金的ESWC运营公司在2018年宣告破产。WCG在2014年宣布停办时,也有众多消息表示与赞助商三星撤资直接相关。

不难看出,即使是WCG这样的顶级赛事,在当时的经营也非常脆弱。甚至可以说WCG之所以能持续举办13年,正是因为背后赞助商三星的强大实力背书,才没有像另外两大赛事那样闹得不欢而散。

在WCG停办后银川宣布主办WCA比赛继承WCG的衣钵,当时银川市市长马力表示:“WCG一直依靠三星,但也有终结的一天。WECG的路子还是找赞助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WCA将开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目标是做到自负盈亏,这样才能持续发展。”但从WCA举办现场的拮据来看,其政府赞助模式也未能达成好的效果。

为什么早期的综合电竞赛事无法保证财务平衡?这个问题不妨从当下举办非常成功的TI和S赛事来倒推分析。

与包含多项比赛项目的WCG不同,TI赛和S赛都是单个游戏项目。这两个赛事均由游戏公司自身主办,与WCG的赞助商主办模式差异很大。

2011年举办的DOTA2国际邀请赛第一届——TI1从公布奖金池起就掀起了轩然大波。高达100万美元的冠军奖励、160万美元的奖金池双双创下记录,而到了2018年举办的TI8时,奖金池更是超过了2500万美元。在当年TI1公布奖金数字后,几乎所有的游戏俱乐部都从DOTA转移到了DOTA2,可以说,TI的诞生所完成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新游戏玩家和电竞战队的集结。

LOL的S系列赛虽然奖金池不如TI,但影响力却更胜一筹。随着拳头公司和腾讯的多年经营,赛季模式层层递进,各级赛事已成体系。2018年IG夺得冠军,S8决赛吸引了超两亿的观众关注。

可见,单项目赛事的成功与游戏本身的流行程度和游戏官方主办背书是分不开的。TI赛和S赛所带来的巨大关注至少可以为主办方带来三个方面的收益——宣传效应,对游戏本身的推广;广告收入,巨额的曝光量会吸引足够重磅的赞助;直播、点播版权分销收入。

我们来一一解析为何当年的WCG无法依靠这三大收入来源保持持续运营。

首先,WCG的主办方是三星,游戏的主流项目则基本来自暴雪、Valve等第三方游戏公司,对三星而言其实在为他人做嫁衣。而那些非电竞主流的游戏通过赞助进入WCG赛场又很难达到预定效果,2013年WCG的QQ飞车表演赛就属于此列。

另一个重要问题在于,自魔兽争霸3和星际争霸2后,后续出现的电竞游戏如LOL、dota2,都变成了多人合作的竞技端游,作为主流游戏,这些厂商并没有为综合大赛进行付费赞助的意愿,反而更倾向于组织自己的联赛,而非赞助一个聚焦点分散的综合性联赛。

WCG一直由三星主办,一直也作为三星宣传自身产品的舞台存在。但这其中经历了一个变化——早期WCG由三星的显示器部门赞助,后期则转为手机部门,离当时WCG主流的游戏项目相关度越来越远,三星的撤资显然也有这个因素在内。

当时的直播行业发展程度显然也远不及今天,很难为主办方带来多少转播权收入。

那么今天,这些利益层面的问题会得到改善吗?

赛季模式已经自证成功,WCG回归不会影响大局

如果说2019年和2014年相比的电竞环境变化,首先从观众对电竞项目的理解有了变化。早期RTS游戏仍然是电竞游戏代表,但moba游戏如DOTA2、LOL成为了电竞主流,不止如此,用户群体对手游电竞的容忍度明显增加,移动端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这就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至少WCG在项目中加入竞技要素比较强的手游,不会受到太大的非议了。

2019WCG官网显示,此次比赛项目包括魔兽争霸3、DOTA2、皇室战争、炉石传说、穿越火线、王者荣耀6项。6项游戏中有2项是纯手游(皇室战争、王者荣耀),还有一项是跨平台(炉石传说),移动端游戏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可见,WCG2019是怀旧情怀与移动新品种的结合,一方面魔兽争霸3这样的即时战略游戏有着竞技游戏的初始精神,也是玩家情怀重头戏,另一方面,皇室战争、王者荣耀这些竞技手游也在WCG招牌之下有了一席之地。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过去两年S赛和Ti赛的火爆程度让电竞产业步入了火爆阶段,整体市场相比2014年已经焕然一新。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940.5亿元,是2016年的两倍多,更不必说与WCG停办时相比了。

并且直播行业的兴起之初,也正是WCG停办的2014年前后,今天斗鱼、虎牙、企鹅电竞等直播平台对赛事转播权的争夺,也将推高这部分的收益。目前的预选赛仅有企鹅电竞进行了直播,但下半年的西安总决赛直播归属权如何尚无定论。

值得一提的是,一度抛弃WCG的三星重新回到了一级赞助商的行列——官网新闻显示:通过此次赞助合同,三星电子将对WCG2019西安总决赛的电脑、存储卡、SSD以及移动产品拥有市场营销权利。WCG与三星电子近期将举行合作伙伴签约仪式,正式开展WCG2019西安总决赛的线上/线下营销以及宣传活动。

锋芒智库认为,WCG2019的回归,是电竞产业持续增长的正面反馈。在电竞赛事的初始时期,这些影响力巨大的赛事无法维持盈利,但在现在,WCG有望继续发挥品牌效应,成为游戏厂商追逐的新战场。随着魔兽争霸3重制版发布,综合性电竞赛事也大概率会有新的生命力。

但同时,WCG的重来并不意味着综合性电竞赛事有望重回主流。LOL赛事的成功证明了类似NBA赛季模式的做法已经能够在主流项目中成功运行,也更容易实现常规化的商业操作。相比之下,大型赛事仍然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对游戏厂商而言,把精力放到自己的项目赛事中仍旧是主流。

卷土重来 电竞 赛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