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新能源:前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拘

银隆新能源:前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拘
2019年04月25日 17:05 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 贺诗 北京报道

编辑:周琦

4月25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披露了公司起诉大股东、前董事长魏银仓和前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等人的案件进度情况。该声明称,目前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拘。

银隆新能源: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拘

银隆新能源在声明中表示:“近日,媒体传言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经核实,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采访时,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孙国华被刑拘的消息来源,“这个消息是确定的,包括孙国华在内的6人被刑拘,我们有确实的消息。”

2018年11月底,银隆新能源现任董事长卢春泉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作为刑事案件被告人,孙国华已被公安机关限制出境。

2015年12月15日,董明珠以10亿元注资银隆新能源,并在此后两度增持,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万达、京东、中集集团等4家企业也和董明珠同时入股,成为银隆股权持有者,银隆第三轮融资总额合计30亿元。

2017年底,因与多位股东矛盾激烈,再加上身体状况不佳,当时的银隆新能源董事长、公司大股东魏银仓辞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总裁孙国华身兼两职,出任董事长兼总裁。

2018年3月25日,银隆新能源董事会决定免去孙国华的董事长和总裁之职,由卢春泉出任公司董事长,格力出身的赖信华出任公司总裁。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并声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魏银仓、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

魏银仓、孙国华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资金?

2018年11月底,银隆新能源法务部门负责人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就魏银仓、孙国华等人涉嫌的3起刑事案件,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2018年11月8日,珠海市经侦支队已立案。

这3起刑事案件的事由分别为涉嫌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虚构1.7亿元工程款建设合同,“刑事案件总共涉及金额5.8亿元,全部与魏银仓和孙国华有关。”上述负责人说。

在4月25日的声明中,银隆新能源还披露了一起新的刑事案件,称魏银仓、孙国华涉嫌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

银隆新能源在声明中称:“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新能源银行账户转账1.123亿元科技扶持资金,专款用于所扶持科技项目的发展。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同月9日在孙国华的指示下,银隆新能源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分为5000万和6000万两笔)支付给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魏银仓全资控股)。经公司核实,该政府扶持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且补贴项目具体经办人为银隆投资控股集团员工。至此,该笔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转为魏银仓个人控制,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

同时,银隆新能源还公布了另外3起与魏银仓、孙国华有关的民事诉讼情况,称“3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

根据银隆新能源法务部门的统计,目前魏银仓、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公司仍在继续核查其他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并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银隆 孙国华 魏银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