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不鼓励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可能形成“二道贩子”

银保监会:不鼓励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可能形成“二道贩子”
2019年04月25日 17:08 上观新闻

银保监会:不鼓励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可能形成“二道贩子”

摘要:针对“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处在基准利率之下”的问题,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予以了否认。

 

4月25日,国新办举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具体而言,人民银行将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确保2019年实现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并通过发挥大型银行“量增价降”的“头雁”作用,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

 

“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7.39%低0.52个百分点。”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表示,将巩固银行业降利减费成果。总体上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个别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同业或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的银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督促其改进定价机制。对使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和获得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严格控制利率定价。严格落实银行业规范服务收费政策,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禁银行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处在基准利率之下”的问题,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予以了否认。他指出,小微企业贷款相对成本高、风险大,需要由贷款利率定价来弥补成本。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盈亏平衡点来测算,如果风险控制得好,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这个利率盈亏平衡点应该是在5%-5.7%。所以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这不是监管鼓励的。非常低的定价还可能带来监管套利,形成“二道贩子”倒卖资金、内外勾结的行为。因为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的贷款利率比较低,民间借贷利率、银行之外的放贷机构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8%以上,这个差额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实事求是地定价,也会带来其他方面的问题。

 

此外,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2019年3月末M2的增速是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有效应对了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避免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竞相收缩,有效改善了市场预期,促进了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对此,刘国强补充,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他建议从银行间的回购利率来观察流动性,比如DR007等。

 

 

栏目主编:张杨文字编辑:张杨题图来源:IC photo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文来自于上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