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纳税融资难题 海关多元化税收担保释放改革红利(图)

破解中小企业纳税融资难题 海关多元化税收担保释放改革红利(图)
2019年04月25日 17:14 海关总署网站

  

  图为:企业现场提交保证金保函 付宁阳/摄

  据广州海关统计,一季度广州海关税收担保放行报关单占应税进口报关单的24.5%,担保税款共计人民币86.9亿元,相当于应税进口报关单每四份就有一份使用税收担保的方式通关,辖区3000余家企业进出口货物受惠。

  广州海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运用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措施便利进出口企业通关,相继出台“第三方企业增信担保”“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和关税保证保险等新型税款担保模式,有效破解中小企业纳税融资难题,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广州番禺建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公司总经理郑健潘说:“传统的税款担保方式,一般以保证金或银行保函为主,不但占用资金或者银行授信额度,对中小企业的审批手续也相对复杂。而关税保证保险税款担保,资金、额度、时间、手续都节省,时效快,手续简便”。

  目前,广州海关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的税收担保方式有5种:除传统的“保证金”“银行保函”,还有“第三方企业增信担保”“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关税保证保险”等3种担保方式。特别是关税保证保险,企业无需缴纳保证金,也无需向银行申请保函,凭借保单,企业就可以享受进出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同时保障国家税收安全。一季度广州海关共审核关税保证保险735份,保险金额达人民币30亿元,最高单票担保达人民币3000万元,进出口企业普遍反映适用关税保证保险较以往担保模式大幅节省财务成本。(关悦/文)

改革红利 融资难题 海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