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林环保收深交所关注函 明起“披星戴帽”

科林环保收深交所关注函 明起“披星戴帽”
2019年04月25日 17:09 证券时报·e公司

科林环保(002499)4月25日早间发布公告,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目前生产经营状况是否受到流动性危机、光伏政策的严重影响,是否触及交易所相关规定的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科林环保4月24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在多个项目上接连“踩雷”,导致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由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科林环保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将于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复牌后股票简称由“科林环保”变更为“*ST科林”。

多个项目接连“踩雷”

过去的一年里,科林环保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到期的融资大多未能续贷甚至被抽贷,公司前期已垫资修建的光伏电站未能如期收回垫资款,导致科林环境计提约2.16亿元减值准备。

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科林环保于2018年启动收购江苏博恩环境工程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水业集团旗下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但后期均由于资金紧张等原因终止收购。科林环保表示,公司为上述收购付出了较大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其中收购江苏博恩环境工程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导致公司直接损失4000万元。

科林环保参与投资建设的高邮城南经济新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项目,如今处于停工状态,这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

此前公告显示,科林环保在2017年12月与扬州邮都园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都园”)、股东方扬州邮都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由项目公司、科林环保与股东方共同努力推进高邮项目的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建成投产。本项目总金额暂定10亿元,原则上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

2018年年报显示,科林环保对邮都园其他应收款8237.47万元,其中2000万元为项目保证金;1681.49万元为项目建设用地相关土地款;460 万元为项目光伏用地土地租赁款;3000 万元为借款,剩余1095.98万元用于支付邮都园日常运营费用和融资租赁手续费及租金。

不过在今年3月初,科林环保收到邮都园及股东方的律师函,要求解除高邮项目的《合作协议》。科林环保在公告中表示,高邮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公司初步判定高邮项目投入资金可回收性减小,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高邮项目本期确认收入予以冲回,影响利润约-6000万元。

在高邮项目上的损失还不仅于此,科林环保此前与中电电气及中电新德关于高邮项目签订了组件供货合同,对上述两公司分别形成预付款3154万元和1100万元。不过截止2018年12月31日,到货值仅为573万,远低于科林环保付款金额。此后科林环保查询获悉,中电电气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只好对中电电气及中电新德预付账款 4254万元全额计提坏账。

此外,科林环保与江西喜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成”)在去年7月签订协议,约定双方按照贸易合同,由科林环保开具4000万元的电子承兑汇票到喜成或其指定企业。公司在3月底前,通过对喜成公司走访及其票据经办人了解到,公司票据已经背书转让到其他公司,已无法实现阻止喜成转让票据的目的。公司现在通过与喜成公司沟通,得知对方无法退还票据,并且也无法履行协议书约定的相关义务。公司如果在票据到期日前不能追回票据,将面临票据最终持票人的兑付要求。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对4000万元票据全额计提减值。

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256.3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亿元,比上年同期骤降1394.23%。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合伙)认为,科林环保公司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具体来看,科林环保2月27日发布的《2018 年度业绩快报公告》中,公告利润总额-2.9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04亿元。而科林环保此后发布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中,利润总额修正为-5.33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39亿元,修正前后利润数据存在较大差异,表明公司对重大会计事项的判断存在重大偏差。

此外,科林环保在合同签订审批的制度设计上存在重大缺陷,工程施工进度管控和重大合同履行监督缺失、往来预付款项支付的手续不完整,难以与工程进度有效匹配,存在部分款项支付进度明显超过工程形象进度的情况,导致与之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

而科林环保向喜成开出4000万与公司业务背景无相关的商业承兑汇票导致损失,也表明公司在商业承兑汇票的票据管理的内部控制上存在重大缺陷。

科林环保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18年度发生净亏损5.4亿元,逾期债务涉及金额1.12亿元,已被提起诉讼涉及49笔,金额9249.19万元,且存在尚未偿还的外部单位资金往来款 6854 万元。公司主要的在建高邮项目已经停工,短期内难以通过筹集资金复工。截至目前,公司也没有其它可以产生充足资金收入来源的项目,用以偿还当前债务。

科林环保同时表示,高邮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导致该项目后续发展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不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因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科林环保”变更为“*ST科林”;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科林环保表示,接下来将积极与银行等机构沟通,争取获得外部借款支持;依法出售垫资建设项目等一切必要措施收回工程款及垫资款。对公司投资失败或效益较低的业务进行业务和资产的重组,剥离、注销无实质性业务的孙子公司,以提高公司经营的效益。同时公司将对闲置资产进行整理、盘活,以减轻对公司业绩的拖累。

科林环保 披星戴帽 高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