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货币政策是松是紧?央行副行长:看流动性

如何判断货币政策是松是紧?央行副行长:看流动性
2019年04月25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如何判断货币政策是松是紧?央行副行长:看流动性

如何判断货币政策是松是紧?中国央行副行长:看流动性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夏宾)“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一表述近年来出现在中国各大重要经济会议中。如何理解“松紧适度”?适度的“度”又在哪里?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25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予以回应。

刘国强表示,现在有人是从流动性发挥作用的效果看是松还是紧,比如看某种价格是涨还是跌,来判断流动性是变松或变紧;还有的是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根据央行的操作动作来判断是紧了或松了。“我觉得这些都有其合理性,但是我建议除这些之外,还可以直接去看流动性。”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刘国强指出,有关流动性的指标很多,其中一个指标最简单也较好获取,即银行间的回购利率,例如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等。“利率是资金价格,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这个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到是松了还是紧了。”

刘国强说,若某天央行开展“逆回购”或“麻辣粉”(即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要转向宽松,而仅仅是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反过来,若央行好几天不做“逆回购”操作,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收紧,不做“逆回购”操作只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已合理充裕,没有操作的必要。

刘国强表示:“如果说政策一年变来变去好几次,一会儿紧,一会儿松,谁也受不了。”

他强调:“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我们既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短缺,也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泛滥。”(完)

(本文来自于东方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