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喝茶要避免三个“误区”

专业人士:喝茶要避免三个“误区”
2019年04月25日 16:56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4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一杯香茗在手,万千烦恼皆休”,但国家级评茶师、国家级茶艺技师李建国在此提醒说,喝茶要避免三个“误区”,即用有茶垢的茶具冲泡茶叶才有味、饭后马上喝茶助消化和浓茶最解酒。

  用有茶垢的茶具冲泡茶叶才有味吗?李建国说,茶垢对人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它含有多种金属物质,这些物质在人们饮茶时被带入身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络合,生成难溶的沉淀,阻碍营养的吸收。茶垢中还含有某些致癌物如亚硝酸盐等,它们会影响人体健康。同时,茶垢中的营养物质会成为细菌、真菌繁殖的养料。因此,凡有饮茶习惯者,应及时清洗茶具。

  饭后立即喝茶助消化吗?李建国说,饭后马上喝茶并不利于健康,饭后半小时内不宜饮茶。饭后立即喝茶,茶叶中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质,使肠道蠕动减慢,造成便秘。同时,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可以与人体内的铁离子络合,生成不溶性的物质,阻碍肠黏膜对铁的吸收,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健康。

  醉酒后喝浓茶解酒效果好吗?李建国说,醉酒者适当喝一些淡茶,让酒中的一些合成物质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可以起到醒酒作用。但醉酒后喝浓茶会适得其反。因为人醉酒后酒精对心脏和心血管的刺激很大,如果饮用浓茶,茶里面的咖啡因会加速心脏跳动,进一步加大心脏的压力,特别是对于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更不适宜。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以茶解酒不是上选,总这样会伤肾脏。酒后饮茶,咖啡因有利尿作用,而此时酒精还尚未分解就进入了肾脏,酒精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严重的会损害肾脏功能。

喝茶 茶垢 李建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