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到2035年中国人口流动趋势方向主要是大湾区

姚景源:到2035年中国人口流动趋势方向主要是大湾区
2019年04月25日 16:44 经济观察网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姚景源:从现在到2035年,中国人口流动趋势和方向主要就是大湾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我们非常清晰的看到,从现在到未来,到2035年中国人口的流动趋势状态和方向,主要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主办的《共生 共融 共享》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说道。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明确,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姚景源称,这是中央在户籍管理上的重大突破,是一种开放,像深圳、广州这样的超大城市也要更多的吸纳留住人口。在经济学角度来讲,一个地区的经济要能够活跃,最根本的就是各种要素能够自由流动。在各种要素当中,第一位的就是人的流动。此次户籍改革这种制度上的根本改革,会极大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使得在城市化建设上加大步伐。

  放开户籍管理意味着各个城市之间存在竞争的。人未来到哪里去,选择哪一个城市就是竞争。在这个竞争当中谁能够胜出,谁有优势呢?姚景源认为,恰恰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内地城市。目前在这9个城市当中,深圳、广州已经是千万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东莞和佛山常住人口也是在千万上下,其他几个城市应当说还是在300万-500万的状态。去年,全国流动的城市人口,其中流到广东占到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流到深圳的大概有50万口左右。“从现在到未来,到2035年中国人口的流动趋势状态和方向,主要就是粤港澳大湾区。”

  姚景源表示,如果说前40年的改革,深圳和广东都走在中国的前沿,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往后看到2050年,他确信粤港澳大湾区依然会像当年的广东和深圳一样,走在中国现代化发展,走到文明、富强、繁荣、和谐、美丽国家的建设最前沿,中国最有发展的都市群在这里,人口会向这里流动。“显然,世界上一切最宝贵的还是人。有了人,就是能够创造出一切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