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股市第一波行情,今年还能靠什么投资发财?

错过股市第一波行情,今年还能靠什么投资发财?
2019年04月25日 15:54 苏宁财富资讯

错过股市第一波行情,今年还能靠什么投资发财?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高级研究员 左俊义

今年股票市场一改颓势,截止4月23日上证综指已经上涨28%、创业板指上涨34%。不少人摩拳擦掌,准备投身股市大展身手。

其实,除了股市,黄金有投资的潜力,高位的商品期货也孕育着做空的机会。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股市有较大机会

财富管理最重要的变局,就是股市将取代房地产,成为未来最重要的投资工具。

先来看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的总市值。

据世界银行数据,美国2017年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大约是32.12万亿美元。来自Zillow数据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总市值大约是30万亿美元。而2017年美国的GDP大约20万亿美元。由此可见,不论房地产市场还是股票市场,其市值均是GDP的1.5倍左右。

而我国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总市值大约是400万亿至500万亿人民币(此处取450万亿),股票市场总市值为48.67万亿人民币,2018年我国GDP是90万亿人民币。因此,我国房地产市值是GDP的5倍,但股票市场市值是GDP的0.5倍(参见图1)。

所以,未来数年股票市场仍有较大投资机会。而东北小城鹤岗15万元一套房的房地产价格表明:未来房地产市场一定是结构性市场,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将比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股市上演和政策的交谊舞,3季度有望重新出现行情。

目前在基建投资支撑下,经济出现短期企稳迹象。随着经济企稳,货币政策出现略微收紧的迹象:一是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暂停逆回购;二是2季度有万亿规模的MLF到期,但央行在4月15日这一周减量续作到期MLF,具体来说,MLF到期规模3675亿,但央行仅续作2000亿。

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体现在资金面上,就是银行间资金利率在今年呈现窄幅震荡的态势,并未出现进一步下行(参见图2)。而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也会使得股市难以在2季度出现较好的表现。

从全年来看,预计2季度经济指标会略微走弱,从而使得央行在2季度末重新宽松货币政策。对股市来说,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更进一步,3季度股市表现可能会好于2季度。

商品期货或将持续下行

对于商品期货来说,最核心的驱动力来自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变化。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变化依赖房地产销售情况。

参考历史经验,在房地产市场小阳春过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会持续下行。2010年至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但2013年房地产出现小阳春,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短暂反弹(参见图3)。小阳春行情来自于,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之后,等待抄底的刚需会出现集中入市的情形。但小阳春行情注定短暂,在刚需集中释放后,房地产市场会进入持续阴跌的阶段,并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比如2013年小阳春后,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从2013年底的19.8%下行至2015年底的1.0%。

与历史一致,随着今年按揭利率逐步下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小阳春行情,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反弹至11.8%。

但与历史不同的是,今年居民部门自由现金流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迹象,这与2013年居民自由现金流状况截然相反(参见图4)。居民加杠杆的空间受制于其偿债能力,而居民部门的偿债能力可以观察自由现金流状况,比如2013年居民自由现金流出现改善,支撑其加杠杆;但今年居民自由现金流改善主要来自债务的增加,反而意味着偿债能力在弱化。

因此,随着房地产小阳春行情结束,房地产投资增速势必会经历新一轮的下行,商品期货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化工等,或将迎来一波下跌行情。

黄金有望在危机中绽放

最后有大机会的品种,是黄金。

今年黄金价格表现很差,2月高点1346美元/盎司以来,黄金现货价格已经下跌了5%。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风险偏好持续抬升,压制了黄金价格表现(参见图5)。

全球风险偏好抬升的背景有三个:一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2018年4次加息后,美联储今年3月并未加息;二是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贸易摩擦逐步向缓和的态势走去;三是中国的基建投资和社会融资增速反弹,使得经济出现短期企稳迹象。

但全球风险偏好抬升并不意味着风险因素全部解除:一是美国降税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逐步消失,美国经济或在2020年再次失速;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10年总体上是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的经济复苏,在部分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未正常化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应对再一次经济衰退的能力大幅弱化;三是彭博悲观指数显示阿根廷、南非、希腊等排名前5,意味着不论新兴国家还是欧元区国家,全球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总之,如果经济衰退或者全球危机发生,会刺激黄金出现新一轮上涨。

因此,错过今年股市第一波行情的韭菜,不必忧虑,后面将有更大的行情、更多的机会等待着我们。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房地产投资 下行 阳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