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递被苏宁收购两年,总亏损达19亿元

天天快递被苏宁收购两年,总亏损达19亿元
2019年04月25日 14:47 界面新闻

天天快递被苏宁收购两年,总亏损达19亿元

天天快递的亏损还在扩大。

杨霞YX

记者|杨霞

被苏宁收购两年后,天天快递仍处于亏损中。

苏宁易购财报显示,天天快递的亏损在扩大:2018年营业收入为18.11亿元,净亏损12.9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14.29亿元,净亏损为5.8亿元。

苏宁子公司苏宁物流于2017年出资42.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100%股权,希望借此加强苏宁在物流领域的业务发展,提升物流运营效率。从财报上看,该收购目前尚未见到回报,反而拖累了苏宁易购的物流服务业绩。

数据显示,苏宁易购2018年物流服务的营业收入为28.01亿元,同比增长7.14%,营业成本为36.11亿元,同比增长110.50%,是苏宁所有产品中营业成本增速最大的。受此影响,物流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物流服务业务也在苏宁易购几大业务中拖了后腿。

苏宁易购在财报中称,为有效拓展市场,公司在网络建设及自动化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投入,并且物流服务价格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收入保较快增长的同时,毛利率有一定的下滑。

从2017年开始,苏宁易购加大了对天天快递以及整个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在2018年,天天快递主要围绕骨干网络、信息系统、管理模式、末端网点,加速并深化与苏宁仓配网络业务的整合。

一方面,苏宁易购在进一步加强天天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塑骨干网络,建立枢纽分拨、省会分拨、城市分拨和二级分拨四类分拨中心,优化与末端服务场景和社区场景的路由和连接,报告期内完成武汉、绍兴、廊坊、合肥等大型自动分拨中心的规划建设与投入使用,同时完成了对泉州、揭阳、阳江、广州、东莞、呼和浩特等城市分拨的收购与重组。

另一方面,在全国网络尤其是末端配送网络的整合上,报告期内完成22个城市的直营网络搭建,持续加大场地、车辆、人员管理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全国骨干网络的运营效率和城市末端的配送时效。

此外,苏宁易购还在加强天天快递直营模式的建设。2018年10月,天天快递出资3.75亿元收购广东天天快递业务和经营权。

2018年2月,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天天快递总裁姚凯向外界展示了天天快递“单量破2000万,服务争第一,末端网点10万+,基础设施升级”的三年发展目标。截至2018年年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950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27444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58个区县城市。

苏宁易购方面始终认为,收购天天快递符合未来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与天天快递开展相关业务整合,随着业务整合效应的凸显,苏宁物流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从而带动前台销售效率的提升,有助于提升公司业务发展能力。

不过,目前看来,苏宁物流服务营收在所有业务中的占比仅为1.14%,其中一大重要客户为阿里巴巴集团下属物流业务——菜鸟物流。苏宁为菜鸟提供仓储、仓库运营管理、物流配送等服务,预计2018年来自菜鸟的物流服务收入规模不超过 9亿元(含税)。

同时,天天快递在市场份额、服务质量、口碑等方面的表现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

例如,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8年12月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表”中,全国快递服务申诉率(快递企业每百万件业务量发生申诉问题的件数)平均水平为39.50,而天天快递的申诉件数高达161.73,位居所有快递企业之首。

物流供应链资深业内人士杨志认为,天天快递的市场口碑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企业内部对快递网络的管控问题,加盟商赚不到钱,没有意愿去做好服务。不过,苏宁物流与天天快递的融合转型依然还有机会。作为二线快递公司,天天快递需要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哪怕以低价竞争的方式,先扶持竞争力强的网点,再逐步扩张。

(本文来自于界面)

苏宁 天天快递 苏宁易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