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开放球队国际营销权益,各队终可独自吸金

NBA开放球队国际营销权益,各队终可独自吸金
2019年04月25日 10:30 界面新闻

NBA开放球队国际营销权益,各队终可独自吸金

NBA的“放权”正在持续推进。

王怡WY

记者| 王怡

根据体育商业媒体Sports Business Journal报道,在4月12日举行的NBA董事会上,联盟通过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测试项目,允许NBA各支球队在美国、加拿大之外的市场独立出售球队的国际营销权益。

从下赛季开始,NBA的30支球队可以向两个现有或者新增的赞助商出售国际市场营销权(除美国和加拿大),即赞助商可以在上述两个国家之外的零售网点使用所赞助球队的Logo和形象,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是发布球队的非比赛数字内容(例如幕后图文影像等)。

此前,NBA球队无权单独和赞助商进行海外市场合作,所有的权益都掌握在联盟手中,由联盟统一开展商业活动。以NBA在中国的业务为例,想要和NBA进行合作的品牌都必须征得合资公司NBA中国的同意,并统一与NBA中国合作。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企业合作与商务开发高级副总裁Ted Dalton此前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说:“这种模式有好处也有限制,一方面NBA为我们提供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我们可以分享,但是我们就没有如(欧洲)足球俱乐部那么大的自由度,所以我们在平衡处理这种关系。现在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球迷对内容需求的变化,很多限制都取消了,未来机会会更多。”

在美国和加拿大,NBA球队有权在球队所在地75英里范围内独立开展商业活动——新政实施后,这条政策在美加继续保留。

此前,受到海外市场开发权益限制,NBA球队和赞助商的合作权益和价值都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毫无疑问,新政策必将刺激NBA各球队合作伙伴数量、合作意愿和合作金额的增长。

近年来,由于NBA球队商业价值出现明显分层,各球队的海外知名度和开发战略也不尽相同,不少球队独立开展市场活动的意愿增强,NBA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显然已经不适应现状。NBA此时放开球队的国际市场营销权益,是有必要的。

其实,始于2017-18赛季的球衣广告位权益已经给予了各球队一定程度的商业活动自由。各球队可以自行接触赞助商和商定合作。目前,NBA30支球队都已经有了各自的球衣广告赞助商,赞助费用从每年5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不等。

这些球衣广告赞助商中,不少是国际品牌,美国和加拿大之外的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和亚太市场,对其业务发展至关重要。

例如,勇士的赞助商日本乐天株式会社、骑士队的固特异轮胎、雄鹿队的哈雷·戴维森摩托以及森林狼队的Fitbit可穿戴硬件,以及希望拓展开海市场的赞助商,如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赞助商、软件公司Infor。

在新政下,这些品牌和NBA球队的联系就不再只是球衣左胸上那一小方区域,甚至可以扩展到整个海外市场的球队商标和肖像使用权,合作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此外,对于持续对外招商的NBA球队,海外营销权的开放也可以为其吸引未来的球馆冠名商和赞助商加码。

在Sports Business Journal的采访中,奥兰多魔术队的CEO亚历克斯·马丁斯已经表示,新政或许能让球队未来的场馆冠名权价格翻倍。

NBA球队营销和商务运营部门总裁兼首席创新官艾米·布鲁克斯则表示,因为各支球队2/3的社交媒体粉丝位于美国以外,且大多数NBA球队的市场营销合作伙伴为国际品牌,因此目前正是联盟开放国际营销权给各支球队的好时机。但是,她否认新政的首要目的并为球队创造更多的收入,而是希望借助赞助商的全球影响力,推动产生更多的非比赛内容,增加球队和联盟的曝光度,吸引更多球迷。

NBA的“放权”正在持续推进。除了球衣广告外,NBA还在今年2月进一步开放了各支球队的数字传播权限。

此前,NBA球队只能在Facebook、YouTube、Twitter和Instagram上开展社交媒体活动。现在,各支球队可以不用征得联盟许可,在Twitch、Reddit、TikTok以及球队自己的Facebook Watch等新平台上向海外观众发布内容,在除中国以外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提供限量的比赛集锦。

(本文来自于界面)

社交媒体 球队 赞助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