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企业故事】协管员为安全三登家门解烦忧

【安全生产 企业故事】协管员为安全三登家门解烦忧
2019年04月25日 02:30 工人日报
   

“小郭,你有什么心事给大姐讲讲,看我能不能帮你解决……”4月21日上午,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公司安全协管员穆仁芝按照工会“345”安全协管工作法在基层队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发现运输队员工郭小平无精打采地低着头,情绪十分低落,于是关切地询问情况。

“穆大姐,没什么事,就是家里……”郭小平欲言又止。

“有什么事你就说出来,心里也好受一些。” 穆仁芝关切地说。

“唉,唉……”郭小平唉声叹气地摇了摇头,告诉穆仁芝,他和爱人张梅有一个3岁的女儿,因为爱人张梅前几天去参加同学会,回来后就嚷嚷着要和同学一起去打工。自己在上班,如果她走了,孩子没人带怎么办?这几天两人正闹别扭,郭小平心情不好,上班都没好心情。

“带着情绪上班那可不成,万一出点什么安全事故那可不得了,我去找你爱人谈一谈,为了家庭和孩子,我相信她会改变主意的。”穆仁芝拍了拍郭小平的肩膀安慰道。

当天上午10点钟,打听好郭小平家的住址,穆仁芝找上了门。她说明了来意,但张梅十分不领情:“这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你们就不用操心了!”

穆仁芝摇了摇头,只好离去。但她心想,一定得帮小郭解决这个问题。

当天中午12点多钟,穆仁芝又敲响了郭小平家的门。“穆姐,你进来坐,吃饭没得?”见到穆仁芝的到来,郭小平热情地招呼着。

看见穆仁芝到来,张梅没有搭理,低着头照顾着孩子吃饭。“小张,你看看孩子多乖啊。你如果出去打工,可要苦着孩子哟。”她逗起了孩子,“喜欢妈妈吗?”

“喜欢妈妈。”孩子郭丽乖巧地说。

“小张,你出去打工挣钱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现在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小郭又在井下上班,你走了,孩子没人带怎么办?小郭上班也不安心,万一因此发生安全事故,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穆仁芝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讲家庭和谐幸福对于抓好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张梅好好想想,不要出去打工。

“穆姐,我知道你是为了我的家庭好。我出去打工也没有其他原因,就是想挣点钱减轻家庭负担,出不出去打工我再想想。”张梅表示。

“趁热好打铁,必须继续做工作。”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穆仁芝心里有底了。

当天晚上8点钟,穆仁芝又一次登门做工作,穆仁芝从一个女人对家庭的责任,讲到安全生产,讲到孩子的成长,讲到生活的不易和美好,没有批评指责,只有真诚的交流。经过2个多小时的沟通,张梅终于打消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决定留在矿上照顾孩子,和郭小平好好过日子。

后顾之忧解决了,小郭又高高兴兴地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这件事在职工队伍中传开后,大家笑称古有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现有穆仁芝“三登家门解烦忧”,软磨硬泡筑牢安全防线。全矿上下对工会“345”安全协管工作相当满意。

今年初,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服务中心工作,心系员工安全,充分发挥女工及家属安全协管作用,推出安全协管工作法。

所谓“345”,“3”就是三坚持:坚持带头执行协管工作制度;坚持在“三违”帮教过程中,融入“三化”,即人性化教育、人情化帮助、亲情化感染,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坚持协管工作中督导权、批评权和向上级反映权。“4”就是有四心:积极参加协管工作充满热心;为促进家庭和睦和邻里团结着想的诚心;不怕困难、不嫌麻烦、心甘情愿做繁琐工作的耐心;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的细心。“5”即五勤:勤对职工进行走访;勤对职工家属进行谈心;勤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勤对协管工作情况总结交流;勤听取职工家属对协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郭小平 协管 张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