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力挺的富国银行何时走出丑闻阴霾?

巴菲特力挺的富国银行何时走出丑闻阴霾?
2019年04月25日 23:34 国际金融报

自3年前假账户丑闻爆发后,富国银行的名字始终与“欺诈”、“犯罪”联系在一起。

当地时间4月23日,富国银行在达拉斯举行年会,然而过程并不顺利,代理CEO的开场演讲多次被抗议示威者打断。

据路透社报道,自2016年“假账户”丑闻爆发以来,每年富国银行年会都会有抗议者示威。

不过,这并未影响富国的董事会主席和成员获得股东高票支持。彭博社认为,股东们愿意给予富国银行更多的时间,以摆脱丑闻的困扰。

丑闻效应导致裁员又赔钱

2016年9月,富国银行被曝出至少虚开了200万个零售端存款和信用卡账户,潜在的相关损失高达33亿美元。此事导致富国银行5300名涉事员工被解雇、逾7500万美元的高管薪酬被收回、前CEO约翰·施通普夫(John Stumpf)辞职,并收到了美国监管机构开出的1.85亿美元罚单。

2017年7月,富国银行再次曝出丑闻:在给客户办理汽车保险时,将一些不必要的保险打包给客户,约57万名客户受到影响,超过2万人的汽车被赎回。

富国银行还承认,在2013年9月到2017年2月期间,要求超过10万名房贷申请人支付一定费用,来换取较低的固定还贷利率。

作为美国第三大银行,富国银行的丑闻导致两党国会议员对其发难。去年4月,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和货币监理局对其处以10亿美元罚款。美联储也介入对富国银行的管制,敦促其全面清理整顿,否则将限制其商业发展。

去年9月,富国银行宣布,未来将广泛采用数字银行业务,计划在3年内减少多达2.65万个工作岗位。

今年1月,富国银行与全美5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达成5.7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

CEO拟6月底全面退休

面对这么一个烂摊子,富国银行CEO失去了连任的勇气。

3月28日,富国银行现任CEO蒂姆·斯隆(Tim Sloan)表示,在任期届满之际,他将不再连任,并辞去董事长、董事会的职务,还打算在6月30日全面退休。

外界认为,斯隆的任命是一个错误,因为在担任CEO之前,他已在富国银行工作长达数十年,而在丑闻危机之下,富国银行更需要一个“外来者”接手,才能够更好地清理整顿银行内部。

斯隆在丑闻爆发之后临危受命,接手富国银行,一直致力于将该行拉出丑闻漩涡。但他与监管机构关系紧张,政界人士曾对他提出尖锐批评。

目前,富国银行法律总顾问艾伦·帕克尔(Allen Parker)担任临时CEO、董事会代主席。该行董事会表示,将吸取从内部员工中提拔CEO的教训,这次将在外部寻求下任CEO人选。

巴菲特力挺

巴菲特于1989年开始投资富国银行,是该行坚定的支持者。

在富国银行出现造假丑闻后,不仅巴菲特本人公开支持该行的管理人员,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只是出售了该行少量股份。

截至2018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持有该行10%的股票,价值约220亿美元。

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坦言,富国银行的问题来自于激励机制。他表示,此前投资的美国运通、GEICO都曾面临过很糟糕的问题,但最后都得到了解决。

巴菲特称,所有大银行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他不认为富国银行的问题比其他银行更为严重。

据CNBC报道,就在斯隆宣布辞职前几个小时,巴菲特曾表示对斯隆“百分之百的支持”,并对他的处境表示同情。

2018年,富国银行股价下跌了25%。不过上周,该行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营收和利润双双超预期。

目前,巴菲特对该行仍然看好,他表示富国银行依然表现强劲,通过处理账户造假丑闻,他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是没有损失任何客户。

富国银行 巴菲特 丑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