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时刻西部矿业业绩急变脸 25亿投资减值疑点重重

收官时刻西部矿业业绩急变脸 25亿投资减值疑点重重
2019年04月25日 20:42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麻晓超 陈锋 北京报道

  令投资者“猝不及防”的是,在A股年报进入收官阶段,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紧急“变脸”。4月18日晚间,西部矿业(601168.SH)发布公告称,2018年业绩从预盈超1亿元变为预亏超20亿元;4月19日晚间,大幅下调业绩预期的公告接连发布,康旗股份(300061.SZ)原本预计净利润3亿元,修正为巨亏7.88亿元;中天能源(600856.SH)从之前预计盈利3000万元,变成预亏8.35亿元;星星科技(300256.SZ)原本预亏8.46亿元,变成预亏17亿元;等等。

  4月24日,西部矿业发布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12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20.63亿元,同比下降535.82%。

  “猝不及防”在于,中小投资者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投资的西部矿业没有在年初玩大额商誉减值,却在年报“前夕”玩了把大额投资减值。

  “无法理解”的是,被实施25亿元减值的投资标的,在西部矿业2018年半年报中被标注净资产百亿,时至全年报披露时仍被标注为净资产约百亿。

  对这样的标的实施全额减值是否合理?西部矿业的相关信披是否及时、充分?

  信披疏漏还是故意隐瞒?

  西部矿业主要从事铜、铅、锌、铁等基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的采选、冶炼、贸易等业务,分矿山、冶炼、贸易和金融四大板块经营。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5%,但同期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其中的营收下滑、利润大增的逻辑主要在于,西部矿业在2018年将会东大梁合并财报,而后者贡献利润较大。

  然而,这次新增合并报表项带来的利润大增并没有持续。2019年1月30日,西部矿业发布2018年业绩预减公告。

  在公告中,该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6亿元,同比减少61%左右,扣非后的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82亿元,同比减少61%左右。

  对于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西部矿业称,是由于公司联营企业经营亏损较大,使得按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损失增加,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的影响。

  西部矿业的两大主要联营企业,一个是西钢集团,另一个是青投集团。

  其中,青投集团即前述被西部矿业在4月18日实施25亿投资减值的主角,全称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月18日,西部矿业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3亿元,扣费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6亿元。

  对于“变脸”原因,该公司解释称,公司根据青投集团存在的减值迹象,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了评估,经评估,公司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零,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西部矿业何时发现青投集团存在减值迹象的?

  在西部矿业公布减值一事的同日,上交所紧急下发问询函,要求该公司披露减值一事的详细情况,截至发稿西部矿业尚未回复。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在梳理西部矿业4月24日公布的2018年报时发现,在第130页的标注项下有着早在2018年12月31日就发现青投集团存在减值的迹象。

  “于2018年12月31日,本集团管理层判断对青投集团的长期股权投资出现减值迹象,存在减值风险。本集团根据《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长期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进行评估,就账面价值大于可收回金额的部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西部矿业在年报中称。

  既然在2018年底就发现了青投集团的减值迹象,西部矿业管理层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对外披露,甚至在2019年1月30日的业绩预减公告中也没有披露?

  单从前期没有披露发现减值迹象、后期直接公布减值数额这一点上看,西部矿业的信披可能存在严重疏漏。股吧上还有观点认为,或许还存在刻意隐瞒的可能。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西部矿业与青投集团的实控人均是青海国资委。

  可回收金额为零合理吗?

  对青投集团的股权投资实施归零处理,让中小投资者十分困惑。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西部矿业4月18日公告披露后,股吧上不断有投资者问类似的话:青投集团净资产还有百亿呢,西部矿业和第三方评估机构是如何作出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零的结论的?

  青投集团净资产百亿的说法,最早来自西部矿业2018年半年报。

  本报记者梳理确认,西部矿业在2018年半年报中在“参股公司情况”项目下对青投集团的净资产标注为108.8067亿元。

  甚至,在宣布对青投集团的股权投资实施全额减值的一周后(4月24日),西部矿业发布2018年年报,其在年报的“参股公司情况”项目下仍然对青投集团的净资产标注为92.0643亿元。即相比半年报时,青投集团的净资产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那么,全额减值是如何作出来的?这确实令外界好奇。

  上交所也在4月18日的问询函中提出质疑,要求西部矿业回答是否在进行财务“大洗澡”。

  “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上交所称。

  截至发稿,西部矿业尚未回复问询函。但《华夏时报》记者梳理4月24日披露的年报发现,该公司在年报第130页的标注项下,有着这样对于实施全额减值的会计手法的描述内容:

  “该次评估的估值分析对象为本集团长期股权投资所涉及的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估值基础日为2018年12月31日,采用资产基础法估算资产组整体转让方式下的公允价值扣除相应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作为资产组的公允价值净额。本集团及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对获取的青投集团资料的查阅以及按照有关规定的分析和计算方法进行测算后得出评估结论,即本集团对青投集团的长期股权投资于2018年12月31日的可收回金额低于零元, 无可收回金额。因此本集团对青投集团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金额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该会计操作手法是否合理?或许需要结合青投集团的目前状况,以及其与西部矿业最初的投资交易情况来看。

  青投集团怎么了?

  2013年,同属青海省国资委控制的西部矿业和青投集团之间发生了一笔增资认缴交易。具体细节为,西部矿业以其所持下属子公司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分公司唐湖电力的整体资产等,合计作价29.66亿元作为对价,认缴青投集团的新增注册资本。

  该交易完成后,西部矿业持有青投集团摊薄后总股本的35.89%,成为第二大股东。而根据西部矿业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底,其仍然持有青投集团20.36%的股权。

  从利润口径看,青投集团当年承接的并非是西部矿业的优质资产。比如,其中的百河铝业在2012年亏损了1529万元,西海煤电2012年亏损3627万元,西部碳素同年盈利113万元,唐湖电力亏损2.1亿元。

  承接了大量亏损企业,无疑会对经营现金流产生压力。

  近期,青投集团的经营困境逐渐暴露。最初是2019年初发生了两笔债务违约事件,虽然该公司后来将违约解释为“技术性违约”,但外界其实一直对其经营状况有所担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青投集团发生债务违约几日后,有一位投资者曾在互动平台上提醒西部矿业披露有关青投集团的风险。

  “2019年2月27日,近期青投集团发生技术性债务违约,看来经营问题已经很严重了。请提供以下信息:第一,西部矿业累计投资青投集团多少钱?第二,目前已经计入投资亏损多少钱,账上该笔投资记录还剩多少?第三,据说青投集团马上要成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预计西部矿业还要亏多少?”该投资者称。

  但互动平台显示,西部矿业董秘对此仅回复:“投资收益金额请您详见公司每年年报的财务报表,基于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原则,其他未经披露的数据公司在此不做透露。”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青投集团发债平台上海清算所数据,发现青投集团在2017年第三季后就未再披露过业绩报告。

  但根据青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瑞矿业(600714.SH)4月24日回复上交所的公告,青投集团目前问题已相当严重,具体表现为“债务偿付压力不断加大,存在部分债务无法按期偿付的情况。多家债权人已对青投集团的资产及持有所属公司的股权采取冻结等诉前财产保全措施”。

  不过,虽然发生了危机,但根据金瑞矿业的说法,青投集团目前“正多方寻求支持,积极协调各债权人,竭力化解当前债务危机”。

  那么一个摆在西部矿业面前的问题是,如果青投集团后期经营好转,西部矿业该如何处理计提约25亿全额减值一事?

  《华夏时报》记者就上述诸多问题联系西部矿业董秘办和证券事务部,截至发稿均未获得回复。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张恒

西部矿业 年报 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