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巨量建设资金如何防风险、防挪用?中企介绍“反腐经”

“一带一路”巨量建设资金如何防风险、防挪用?中企介绍“反腐经”
2019年04月25日 20:21 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论坛)“一带一路”巨量建设资金如何防风险、防挪用?中企介绍“反腐经”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肖欣)“一带一路”大型跨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往往涉及巨量资金,如何防控风险、防止资金被挪用甚至盗用?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介绍了“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建设中防风险、反腐败的经验。

  截至2019年3月底,中老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1.3亿元人民币,全线采购物资超过36亿元人民币。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介绍说,中老铁路项目建设中,中老两国监察机关和参建企业统筹谋划,制定系列机制防控风险,包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签订《廉洁承诺书》,定期开展廉洁建设工作会商,共同协商廉洁建设方法措施等。

  在《中老铁路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中,细化廉洁风险防控点648个,制定防控措施430条,完善管理制度154项。参建各方建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把风险防控措施嵌入工程项目管理过程,定期展开联合检查,实施监督考核机制,把廉洁建设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也指出,作为独家支持中老铁路项目的融资方,该行出台系列机制措施,防控信贷风险、防止建设资金盗用。

  “为防控信贷风险、开展合规调查、廉洁调查,我行信贷员曾7次赴老进行贷前检查。”张青松介绍说,该行与中方建设企业签订了25项条款以上的廉洁合规协议,对涉项目各方、各环节梳理出61个风险点,就腐败易发环节制定负面清单,制定贷款资金支付禁区,开立专用账户监督贷款资金流向。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现场调查、远程监控等严防资金被挪用。

  分论坛与会各方指出,围绕“一带一路”区域互联互通标志性项目,探索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打击跨国商业贿赂,已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未来各方还需加强经验分享,凝聚共识,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挪用 反腐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