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IPO过会 但不良攀升和内控管理的风险点犹在

苏州银行IPO过会 但不良攀升和内控管理的风险点犹在
2019年04月25日 20:20 界面

  苏州银行A股IPO过会,但不良攀升和内控管理的风险点犹在

  苏州银行连年增长的不良和一系列频发的内控风险案件一直牵扯着市场神经。

  郝昕瑶

  记者丨郝昕瑶

  银行A股IPO一直处在加速进程中。

  4月25日,苏州银行成功通过证监会首发上会审核,将成为2019年A股市场迎来的第5家上市银行,江苏省上市银行数量也将进一步扩充至9家。

  今年以来,已有紫金银行(601860.SH)、青岛银行(002948.SZ)、西安银行(600928.SH)以及青农商行(002958.SZ)等4家银行成功上市交易。

  苏州银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于深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招商证券东吴证券为其联合保荐机构。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苏州银行前身系原苏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发展来的江苏东吴农商行,为全国第5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于2010年完成更名,于2011年3月完成监管序列变更,监管隶属关系由原来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序列变更为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序列,这也意味着其从农商行正式变更为城商行。

  2015年,苏州银行启动了上市计划,并在当时聘请了招商证券作为公司IPO的保荐机构。至2016年底,苏州银行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并在2017年12月更新招股说明书。

  在2016年苏州银行的一份上市规划议案中曾提及,除计划A股上市外,该行同时也在研究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根据届时的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择机启动H股上市的工作。

  对此,苏州银行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当时作出这一计划的原因,在于内部是为公司实现上市做的两手准备,在目前A股IPO顺利的情况下,H股上市的计划实际已经处于暂停,后续是否再次推动将视实际情况而定。

  苏州银行官网披露的部分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该行总资产为2906.31亿元,截至3月末首次突破3000亿元至3152.11亿元。截至3月末总存款2065.36亿元,总贷款1457.11亿元,其中,中小微贷款余额为976.73亿元,占总贷款的比例达74.69%。目前该行旗下有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4 家村镇银行、以及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等2 家农商行。

  根据以往年报数据,经营情况方面,2018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37.15亿元,净利润13.27亿元,同比增长21.47%。利息净收入31.66亿元,在营收中占比85.22%。和大多数区域性中小银行类似,苏州银行经营业务依赖利息净收入,据该行此前更新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上半年、2016年、2015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85.61%、84.14%和83.54%。

  截至2018年6月末,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12.6%,一级资本充足率9.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7%,比上年末分别减少了0.91个百分点、0.75个百分点和0.75个百分点。在规模不断扩张的情形之下,冲刺IPO确实源于资本补充的迫切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银行连年增长的不良和一系列频发的内控风险案件一直牵扯着市场神经。

  数据显示,2015-2018年三季度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4%、1.45%、1.41%和1.70%,呈现逐年高企的趋势。江苏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省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行、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都在1%左右。苏州银行方面解释,该行正在主动加强不良贷款核销,贷款分类管理不断趋于严格。

  此外,内控和票据风险事件也颇受关注。

  早在2016年披露的招股书中,就曾披露该行与鄂尔多斯农商行4.5亿元的票据官司,这一诉讼至2018年底才以苏州银行二审胜诉宣告结束。

  2017年,该行又爆出淮安支行因“贷后资金监控不力,贷款资金被挪用作为商票保贴业务质押存单”违规被当地银监局罚款的事件。

  去年更有一份裁判文书披露了苏州银行洋河支行客户经理的骗贷案件。该名客户经理利用职务之便私刻公章、伪造证明材料,共102次为以贷款的方式挪用苏州银行洋河支行的资金供自己和他人使用,涉案金额高达2720万元。基层暴露出的风险让江苏银行的内控管理备受质疑。

  截至目前,江苏省内共有8家A股银行类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等2家城商行,以及无锡银行(600908.SH)、江阴银行(002807.SZ)、常熟银行(601128.SH)、张家港行(002839.ZS)、苏农银行(603323.SH)、紫金银行(601860.SH)等6家农商行。

责任编辑:张恒

苏州银行 过会 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