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上涨预期强烈 巨亏的天邦股份股价涨幅超过2倍

猪价上涨预期强烈 巨亏的天邦股份股价涨幅超过2倍
2019年04月25日 20:15 界面

  猪价上涨预期强烈,陷入巨亏的天邦股份股价涨幅超过2倍

  市场预期生猪价格将会走高,由此带来的资金炒作是天邦股份股价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王立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王立夫

  生猪养殖和饲料生产企业天邦股份(002124.SZ)4月24日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表显示,该公司去年全年与今年第一季度均陷入巨额亏损。不过,受市场对猪价上涨的强烈预期推动,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天邦股份股价却持续上涨。

  2018年,天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3%;但公司出现净亏损5.7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218万元。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26%。

  2019年第一季度,天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4%;但公司出现净亏损3.3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218万元。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91万元,上年同期为149万元。

  总的来看,营业成本的飞速上升是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天邦股份陷入净亏损的重要原因。2018年,天邦股份营业总成本为49.6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77.29%,超过了营业总收入。2019年第一季度,天邦股份营业总成本为15.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88.89%,也超过了当期的营业总收入数值。

  天邦股份未在一季报中具体分析出现净亏损的原因。对于去年全年的净亏损,该公司在年报中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所以出现亏损,是受累于投资中国动保项目损失计提以及猪周期低谷养殖业务亏损。

  天邦股份在年报中称,2018年公司生猪对外销售收入达到2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73%,但收入增幅小于出栏量增幅,主要是由于2018年处于猪周期底部,同时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年生猪销售均价仅12.17元,较2017年下降了18.3%。

  养殖成本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天邦股份生猪养殖全成本较2017年下降了6%左右,尽管四季度由于非洲猪瘟禁疫情禁运措施的影响,出现种猪不能跨省调运,新场投产推迟,部分母猪场无法按原计划补充后备,部分家庭农场提前清栏销售等情况,造成养殖成本上升,全年平均养殖全成本仍较去年下降了2%左右。但由于销售价格降幅远超成本降幅, 2018年公司养殖业务亏损2.93亿元。

  尽管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天邦股份股价却持续上涨。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天邦股份股价实现了多个波段的上行,累计涨幅非常可观。如果从去年10月19日4.6元的低位算起,天邦股份股价至今已累计上涨374%。截至25日收盘,天邦股份报21.8元,即便与2019年年初相比,股价也已上涨两倍有余。

  市场预期生猪价格将会走高,由此带来的资金炒作是天邦股份股价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相关炒作中,机构与游资同时进行了参与。今年3月4日至8日,天邦股份股价一度连续拉出五个涨停。数据显示,在3月4日至6日,资金买入金额的前五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而在3月7日至3月8日,资金买入金额的前五名出现了变化,其中第一名为券商营业部席位,第二名到第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市场对生猪价格走高的预期在券商研报中也有所体现。申万宏源称,目前天邦股份亏损已尘埃落定,静待猪价上涨。该机构在研报中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国去产能幅度超预期,此轮周期将创历史新高,预计2019年、2020年生猪均价分别为16元/公斤、20元/公斤。

  银河证券则认为,今年下半年猪价或将创出新高,天邦股份生猪养殖业务增长可期。该机构称,受3月压栏惜售后的4月集中抛售压力以及屠宰场冻肉库存检查的政策影响,猪价呈现短期疲软状态,但随着5月政府抽检的逐步推进,屠宰场开工率的回升,将迎来猪价的快速上涨阶段;同时,仔猪价格持续高位预示仔猪供给短缺与需求旺盛,未来生猪出栏紧缩确定性高,2019年下半年猪价将创新高,预计全年生猪均价在18元左右。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张恒

天邦股份 猪价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