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诉魏银仓侵占公司14亿 董明珠将增强掌控力

银隆诉魏银仓侵占公司14亿 董明珠将增强掌控力
2019年04月25日 20:11 封面新闻

(原标题:银隆诉魏银仓侵占公司14亿 董明珠将增强掌控力)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隆)的控制权之争,又有新进展。

银隆新能源的官方微信公号4月25日发文称,公司已提起的刑事控告和民事诉讼稳步推进。其中,控告对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及原总经理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这些案件,涉及侵占银隆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

对于近日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已被刑事拘留数日的传闻,银隆方面表示,经核实,情况属实,且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无法取得联系。以上案件,银隆已经掌握并提供确凿证据。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核查魏银仓、孙国华等侵占公司利益事项,将通过法律手段挽回损失。

第一财经记者4月25日拨打魏银仓的手机,他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一位接近银隆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如果银隆起诉魏银仓的官司打赢,目前作为银隆第二大股东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将有可能以微小代价就拿到银隆的控股权。

银隆披露大股东“七宗罪”

银隆昨日公布了与魏银仓相关的系列刑事案件。

首先,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银行账户转账1.123亿元科技扶持资金,同月9日在孙国华的指示下,银隆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支付给银隆集团(由魏银仓全资控股)。经核实,该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骗取过亿国家财政资金。

其次,2016年,魏银仓及孙国华等在银隆不知道的情况下,用银隆集团与广通汽车原股东等方面签订补偿协议,骗取原属于银隆的补偿款1.5亿元,包括1亿元政府财政资金以及0.5亿元某公司支付的竞业禁止资质补偿款,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犯罪。

另外,2014年9月,银隆以4.99亿元向深圳格银公司采购一批设备。经核实,格银公司没有生产线,实际以2.24亿元采购其它厂家的设备转卖给公司。格银当时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谭伟平,是魏银仓妻妹。魏银仓、孙国华等涉嫌职务侵占罪,该事项已由珠海市经侦支队正式立案。

2014年1-4月,银隆与河南开宇公司签订多份土方工程合同,并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合计约1.7亿元。而该工程没有实际施工,开宇将所得资金支付给魏银仓、孙国华等,他们涉嫌职务侵占罪。

除了上述四起刑事案件,银隆还公布了与魏银仓相关的三起民事案件。2015年,魏银仓将已在2012年以前按照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银隆的五项专利,以9500万元的价格再次出售给公司。这让银隆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

2016年为了让银隆上市,魏银仓亟需将其关联公司所欠银隆的3.75亿元债务清偿。魏银仓承诺由其控制的珠海市恒古公司,承担银隆所欠华融国际3.75亿元的债务。经核实,魏银仓及恒古未对华融国际还款,而魏银仓及其关联公司所欠银隆的3.75亿元债务已被抵销,这给银隆造成损失。

2013年至2016年,银隆向珠海市神通电动车公司出售471台纯电动客车及9套充电桩。在车辆及充电桩已交付且已收到下游货款的情况下,神通公司未向银隆支付货款累计2.12亿元。神通公司由魏银仓实际控制,这让银隆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高层斗争后银隆前景几何

在银隆大股东侵占公司利益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董明珠仍继续大力支持银隆的钛酸锂电池。

董明珠自媒体4月24日发文表示,近日连续发生电动车自燃事件,让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备受质疑。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银隆钛酸锂电池经过针刺、电钻、切割等破坏性实验,并未发生起火爆炸等现象,因此适合用于公交车、环卫车、机场摆渡车、矿山用车、港口用车、施工用车等需要高安全的领域,以及适合用于建筑储能、通讯基站储能和家庭储能。

几年前,董明珠正是看中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力推格力电器定向增发融资来收购银隆,无奈遇挫。后来,董明珠以个人名议,斥资约10亿元,入股银隆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她还拉来万达老板王健林、京东老板刘强东一起投资银隆。

银隆之后筹划上市,却在2018年年初被曝出上市辅导暂停。2018年5月,银隆旗下的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被媒体曝光存在电动汽车电池产能过剩、部分员工离职等情形。

第一财经当时了解到,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在公司留下了一些“黑洞”,银隆处于“内部整顿”状态,围绕产品质量、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提高管理水平。

银隆的高管层也随之频繁变动。2017年11月,银隆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辞职,与魏银仓搭档多年的银隆总裁孙国华兼任公司董事长;2018年3月,孙国华卸任银隆董事长兼总裁,由银隆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任董事长,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任银隆总裁。2018年4月,银隆的法定代表人还是卢春泉,但是6月银隆的法定代表人已变为赖信华。

赖信华此前为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曾在格力电器研发系统任职。包括赖信华在内的多位有格力电器背景的人士进入银隆高管层,负责银隆从采购、财务、品质到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这意味着,虽然银隆没被收入格力电器旗下,但是“格力化”还在推进。而目前银隆的公关负责人曾在格力电器市场部任职。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国庆认为,银隆技术路线是钛酸锂,随着补贴政策逐步取消,如果安全性和快充性能特点突出,特别是低温性能较好,钛酸锂电池市场比例会提高;或许其他电池也生产,则逐步会好转。客车量会发展,依据是各地环保治理方案,近三年有市场。前述案子是内部股东之间的问题,如果不涉及技术管理人员,内部生产影响不大。

不过也有持相反观点者。“管理层分裂会对公司产生很大影响,包括生产经营方针,整个体系如何运作等问题,矛盾会逐渐显现。因为生产企业是庞大的体系,都是按照体系往前走。企业的驱动端是最高层,所以会对整个企业产生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银隆主要经营客车,专注做还可以,董明珠介入,关注度变高。但客车是小众产品,总的供给量有限。银隆这两年疯狂扩张有问题,企业发展应该是稳步成长才会保持健康。扩张是建立整个体系完整之上,跟规模、零部件采购供应、生产线、物流、服务售后等都息息相关。某一环节一但出问题,就会致命。”

银隆 董明珠 魏银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