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活干,在家门口——云南省富源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见闻

有活干,在家门口——云南省富源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见闻
2019年04月25日 16:46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4月25日电 题:有活干,在家门口——云南省富源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见闻

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打磨、抛光、检验……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推进,一排排产品整齐摆放。走进营上水晶产品加工“扶贫车间”,29岁的邓锐系着围裙,左手拿着半成品,右手持操作杆娴熟地打磨产品。她说:“我家就住在这个小区的六栋一单元。”

邓锐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宽塘村村民,家里有2亩多土地,长久以来靠着种玉米、洋芋和打零工谋生,年收入不足1万元,全家6口人挤在40平方米的瓦房里。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她家原来的瓦房被认定为危房。

去年云南全面实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邓锐一家在去年6月搬到营上镇福海佳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安居房。这个占地近15亩的小区,成了全镇132户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家园。

房子有了保障,搬迁的群众却依然放不下心:离开了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土地,收入来源靠什么?怎样维持生活?如何脱贫致富?

在一次群众会上,不少人提出,民家村村民李征友长期在厦门一家制作棒球的运动器材公司工作,而缝制棒球对技术要求不高,镇上能不能扶持他引进棒球加工厂?不久后,小区里建起了棒球加工厂。

还有人说,家乡的煤矿较多,锚网使用量较大,而锚网编制工艺较为简单。经研究决定,镇上随后找到了本地锚网加工经验丰富的合依村村民刘东,并支持他在福海佳园创办锚网加工厂。

“我们免费为‘扶贫车间’提供场地,并保障水、电、路‘三通’。”营上镇镇长谢宏波说,为鼓励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在“扶贫车间”就业的劳动力可获2000元一次性培训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扶贫项目也有一定奖补。

就这样,福海佳园创建了水晶产品、锚网、棒球和电子产品加工4个“扶贫车间”,并规范纳入扶贫项目库。这些面积仅有百来平方米的“小工厂”吸纳近2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他们的月收入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

“制作一张锚网的工钱是4元,我们每天最多可以编20张。”和邓锐一样,57岁的耿礼松也是小区“扶贫车间”的受益者。他和老伴告别外出打工的日子,经过培训在家门口的锚网加工厂上班,有了更稳定的收入。

行走在福海佳园小区,一栋栋小高层楼房拔地而起,水泥路宽敞又整洁,路灯和排水等基础设施完备。

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新路。福海佳园小区还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200亩软籽石榴,并发展辣椒等林下种植业,去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其中2.4万元用于群众分红。

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邓锐一家逐步摆脱贫困。如今,她的孩子在离小区不到两公里的学校上学,新房里的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具慢慢配齐。

“只要努力拼搏,生活一定会更美好。”展望未来,邓锐满怀憧憬。

福海 锚网 邓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