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回压力陡增 一季度75只权益类基金沦为“迷你版”

赎回压力陡增 一季度75只权益类基金沦为“迷你版”
2019年04月25日 20:02 金融市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随着2019年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各类型公募基金的规模情况也浮出水面。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达623只,而权益类基金占比即超六成,成为重灾区。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年内股市表现良好,但受去年跌幅较大影响,部分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导致一些权益类产品出现净值上涨,规模缩水的情况。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剔除发起式基金后,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共有623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其中,包括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就达到419只,占总数量的67.26%。此外,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货币基金、FOF也分别达117只、31只、5只和3只,各占比18.78%、4.98%、0.8%和0.48%。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419只权益类迷你基金中,有75只在2018年末时规模仍高于5000万元,其中,部分产品更是达到2亿元以上。例如,截至一季度末,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的规模仅为0.34亿元,但在2018年末,其规模还达到3.05亿元。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上,据悉,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0.496亿元,而就在2018年末,这一数据仍为2.01亿元。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改2018年下半年的低迷表现,上涨趋势明显,多数权益类基金净值明显增长。不过,由于之前的跌幅过大,部分产品的净值可能也只是回归1元面值,并在此基础上小幅上涨。在未来A股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也就造成了权益类产品份额净赎回,规模缩水的情况。

正如上述市场分析人士所说,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和份额变化看,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的净值增长率为15.01%,但份额却缩水了90.46%。同期,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的净值增长达到25.44%,其份额也净赎回了80.31%。而两只基金也均在其一季报披露了巨额赎回和可能面临基金合同终止清算、转型等风险。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对记者无奈的感叹,“尽管牛市来了,但老的权益类基金赎回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一些刚刚经历过熊市,近期业绩稍有起色的产品,在投资者集中赎回,落袋为安的心态下,有时候只能眼睁睁看着沦为迷你基金,这也是牛市老基金持营不如新基金好卖的原因。”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表示,营销层面上,在市场大热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显现出回升态势,除了行情因素外,新基金由于没有历史业绩,因此基民也就感受不到收益好坏的对比,营销推广更加容易。对于迷你基金,很多公司更偏好于去直接清盘,减少各方面的成本,也有利于将有限的投研力量集中到主力产品中去。

从监管上来看,王骅还表示,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导致了公募的“去库存”压力,因此如果有发行新产品需求的基金公司很可能选择清盘一些亮点不多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近期的确有多只迷你基金集中清盘。4月22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拟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鹏华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相关事项的议案。同日,中邮基金也发布公告称,中邮安泰双核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终止议案已生效,自4月23日进入清算程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4月以来清盘的基金达到17只,而在清盘时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就有11只,占到总数的64.71%。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清盘 迷你基金 同花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