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将面临更大机遇

学者: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将面临更大机遇
2019年04月25日 19:48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4月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近900名中外代表参会,共话“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出席全体会议并发表了致辞。

  高云龙表示,当今世界经济贸易格局正在深刻调整,这赋予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历史使命。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带动更多工商界人士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持续发展新动力。

  肖亚庆表示,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增长,也为促进全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高燕在致辞时表示,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举办企业家大会契合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迫切愿望,希望各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结出新成果,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

  民营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次企业家大会上参会嘉宾也强调了民企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的意义。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一个很受欢迎的创新,它反映出,民营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带一路”的成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有了民营部门的参与才能促进“一带一路”长期的发展和活力,而民营部门参与“一带一路”也会让它们获益良多。 她还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伙伴,国际贸易中心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支持,也将帮助中国投资者与外国商机连接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25日上午论坛活动间隙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未来民营企业将面临更大机遇。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一阶段主要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在这个方面国有企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到了第二阶段,等基础设施做好之后到了“筑巢引凤”的阶段,民营企业的机遇就会变得非常大。这不仅是对中国的民企如此,对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企业而言也一样。王义桅还认为,“第三方市场合作”这种新的合作倡议富有意义,因为中国的“硬件”比较发达,发达国家“软件”比较发达,它们在项目管理等方面有很多优势,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二者结合在第三方市场展开合作也会给民企创造很多机遇。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创新安排和亮点之一,旨在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和洽谈搭建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合群

一带一路 民营企业 机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