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京成立 打造绿色发展合作沟通平台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京成立 打造绿色发展合作沟通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19:45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在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成立,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打造了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环境知识和信息平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让平台。

  分论坛还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布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绿色照明行动倡议和绿色“走出去”行动倡议。

  绿色之路分论坛由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携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自3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工商界的近300位中外嘉宾代表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近6年来的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中,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投资贸易中强调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各方绿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绿色发展的主阵地。我们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绿色产业链。要加强绿色发展政策对接,搭建双边、多边工业绿色发展合作机制和平台;要拓展绿色发展合作领域,加快绿色标准国际互认,共建一批绿色工厂和园区;要加快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说,推动绿色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命题,需要各方相向而行、携手合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选择,孕育巨大发展机遇,中国愿与更多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期待各方加强对话沟通,务实推进项目合作,加强绿色技术合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共创绿色发展美好未来。

  捷克副总理兼环境部部长布拉贝茨说,经济增长要着眼长远、注重可持续发展。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发展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各方携手努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绿色发展合作。比利时、老挝、蒙古国等国部长级官员及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发言中也表示,愿与各方合作,共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 绿色 合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