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业绩变脸由盈转亏 2018年预亏5.7亿至6.3亿

银亿股份业绩变脸由盈转亏 2018年预亏5.7亿至6.3亿
2019年04月25日 19: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银亿股份业绩“变脸”由盈转亏 2018年预亏5.7亿至6.3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

  2018年爆发系列债务危机的银亿股份(000981)去年业绩由盈转亏。

  银亿股份4月25日晚修正业绩预告,公司原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2亿至4亿元,现预计净利润为亏损5.7亿元至6.3亿元;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01亿元。公司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左右,并补提资产减值准备4亿元左右。

  债务危机遭被动减持

  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银亿股份实控人熊续强以295亿元财富登上宁波首富宝座。然而在2018年,银亿股份却接连曝出债券未如期兑付,信用评级接连下调,控股股东质押股份遭平仓等债务危机。

  银亿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业务,2017年1月该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主营业务新增汽车被动安全系统核心零部件业务。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银亿股份股权质押总量达29.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94%。公司持股比例超10%的主要股东中,股权质押比例均在85%以上。

  去年8月,银亿股份因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宣布停牌,但在“史上最严停牌新规”的催促下,公司于去年11月20日被强制复牌,成为深市首个被强制复牌的公司。复牌后的银亿股份未能躲过股价闪崩,一路下跌至今年2月1日最低点2.58元,相比停牌前已经腰斩。虽然在春节过后受到爆炒,目前股价已经翻倍,但仍未涨回停牌前的价格。

  今年2月,银亿股份筹备了近半年的资产重组因债券违约、资金困难而宣布终止。

  高比例质押后,银亿股份遭遇股价暴跌,质押股份爆仓被机构强制减持。

  去年控股股东银亿控股以及一致行动人即公司第三大股东熊基凯,先后收到天风证券等五家机构质押股强制减持的通知,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质押的4.09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0.17%,在未来相关法规约定期限内存在被强制处置的风险。

  今年4月15日,银亿股份披露已有3340万股发生被动减持,金额达1.46亿元,且仍有688万股预计将在未来1个多月内面临被动减持风险。

  与此同时,流动性危机也导致银亿股份身陷债务困局。

  2018年12月24日午间,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15银亿01”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亿元。与此同时,中诚信证评决定将银亿股份的主体信用及包括“15银亿01”在内的4只债券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并继续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业绩由盈转亏

  连串打击下,银亿股份2018年业绩由盈转亏,大幅下滑。

  今年1月底银亿股份预计,因为商誉减值影响,2018年净利润为2亿元到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5.02%到87.51%。

  但相隔两个多月后,银亿股份业绩变脸,由盈转亏。公司4月25日晚修正业绩预告,公司现预计净利润亏损5.7亿元至6.3亿元;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01亿元。

  就业绩下滑,银亿股份解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昊圣投资、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时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左右,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3亿元左右,同时对前次业绩预告时未考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补提了资产减值准备4亿元左右。

  业绩修正进入年报发布倒计时才迟迟披露,对此银亿股份表示,由于公司下属一百多家境内外子公司,所涉审计范围较广,涉及的国内外函证底稿收集时间较长,且本次年度审计由境内外审计机构联合开展审计工作,审计进程相对缓慢;同时,公司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商誉减值测试均需要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从而影响了整体审计进度,方于近日形成审计报告初稿数据。

  银亿股份强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已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公司与注册会计师对本次修正不存在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熊续强旗下的银亿系也并不乐观。除银亿股份外,其控制的另外两家公司同样问题重重。其中*ST河化因资不抵债,三月中旬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2018年该公司净利亏损2.74亿元;康强电子则因质押比居高不下,曾遭到强制平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银亿股份 商誉 停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