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属国企今年将完成1000亿元转型投资 煤与非煤转换加速

山西省属国企今年将完成1000亿元转型投资 煤与非煤转换加速
2019年04月25日 18:34 中国新闻网
    山西加快优化国资布局、国企混改。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摄

  中新网太原4月25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25日表示,2019年,山西省属国企要完成转型项目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加快实现煤与非煤结构反转。

  这意味着,能源大省山西正在加速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降低煤炭产业依赖。

  在山西省政府当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宏永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正处于窗口期,如果这次在改革浪潮中落下了,将会给“后来人留下一份难补的功课”。

  几天前,山西正式印发《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简称《方案》)。针对山西省属国企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产业布局等,《方案》均有明确目标指向。

  张宏永介绍,山西省属国企今年将完成转型项目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新兴产业增加值在2018年同比增长24.3%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0%以上。

  其间,山西在全国首家构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统计监测体系,精准把握国有资本进退流转方向;组织7家省属煤炭国企编制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每家煤企要选择1至2个非煤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转型主攻方向。通过并购领军企业等方式,加速新兴产业培育。

  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贠钊表示,山西今年着力推动国有资本集中向能源革命方向进军、向新兴产业集结、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

  贠钊说,山西省属国企将重点推动煤机、燃气、通用航空等领域的深度重组,鼓励省属国企错位布局高科技产业园区,加快省属科研院所改制企业发展,着力推进军民融合,重点鼓励企业积极稳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发达地区,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发展,加强与央企、民企合作,开放一批合作项目。

  此间,山西同步加速国企混改。

  针对山西国企集团层面混改、煤炭国企混改相对滞后的问题,张宏宇表示,山西省属国企将拿出好企业、好资产、好项目开展混改,面向全球公开推介。在太钢等8家竞争性企业集团层面开展股权多元化和混改,同时推出一批煤矿类子企业混改项目,允许民企控股。

  目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混改主要存在几个问题:

  近年来,在国企混改进程中,山西鼓励民企积极参与,但收效不甚理想。

  对此,张宏永表示,山西国有资本体量巨大。民营经济发展不足,没有与国资相匹配的实力,参与国企集团层面的混改比较困难。此外,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对企业股权设置存在分歧、国资和民资价值取向差异等,也是阻碍民资参与混改的因素。

  张宏永说,山西将在混改整体上加大力度,把混改层级从子公司提升到集团层面,从非煤企业扩大到煤炭企业。推出一批更具吸引力的优质资产和项目,将国企持股比例从绝对控股降低到相对控股,放开股权比例限制。

  此外,山西出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确各种混改方式的审核权限、操作程序、关注要点、核心环节等,实施混改企业“混”“改”联动推进,用制度保障外部投资者的收益。外部投资者所持股份应达到一定比例,在董事会中要有相应席位,以此提升民企参与省属企业混改的积极性。(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混改 山西省 国有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