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护航15载“零事故” 三峡“火焰蓝”淬炼新时代消防本色

【追梦火焰蓝】护航15载“零事故” 三峡“火焰蓝”淬炼新时代消防本色
2019年04月25日 18:52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追梦火焰蓝】护航15载“零事故” 三峡“火焰蓝”淬炼新时代消防本色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的消防卫士,三峡“火焰蓝”用过硬的本领和顽强的精神淬炼出耀眼的消防本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见习记者曾宪旭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三峡连天水,奔波万里来......”唐代诗人元稹在其诗作《楚歌十首》中荡气回肠地称颂了长江三峡的的磅礴水势。古往今来,三峡因“水”闻名于世,故而在人们的印象中,三峡似乎是与火“绝缘”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三峡工程修建后,过往大型船舶都需要经过五级船闸,几乎每天都会有数千吨满载汽油、甲醇、乙醇、丙酮等易燃易爆的危化品船舶要经过三峡船闸,而船舶过闸时间平均都在5个小时左右,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这就直接对三峡坝区的消防风险造成了巨大压力。

自2004年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月,负责三峡坝区消防任务的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下简称三峡大队)已经累计在船闸执勤3177次,保护1.5万艘危化品船舶安全通过船闸,保护危化品2532余万吨,排查整改了1200多个火灾隐患,实现15年来船闸护航“零事故”、枢纽核心“零火灾”、灭火救援“零失误”、安全保卫“零差错”的“四零”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的消防卫士,三峡“火焰蓝”用过硬的本领和顽强的精神淬炼出耀眼的消防本色。

苦练精兵锻造强劲战斗力

对于三峡大队左岸中队的队员们而言,每天进行的多项体能训练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因为每一个消防员要完成负重30多公斤装备进行长达5、6个小时警戒和驻守的执勤任务,充沛的体能和坚毅的素质是不可或缺的。

“不管冬天还是夏天,体能训练和消防演练是不可以间断的,而且要模拟任何场景下的训练。”三峡大队左岸中队政治指导员李学根告诉记者,“比如说东北那边有冰面救援,那就要考虑在寒冷情况下如何处置,就像三峡坝区模拟洪涝灾害情况要怎么施救,我们只有针对三峡电厂,反复模拟训练,才能确保一旦发生危害或灾害的情况,我们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去处置灾害事故。”

李学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摄

李学根从事消防员职业十几年,今年是他守卫三峡坝区的第6年,在他的心里,一个消防员就应该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强劲过硬的本领。而他也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这位荣记一等功、二等功,多次立下三等功的“荆楚消防十大卫士”,从来没有停下过战斗的脚步,他说,强大的战斗力不仅能在灾难来临时保护自己,也能更多地救出处于危难之中的人。

像李学根一样乐于“战斗”的消防卫士,在三峡大队还有很多,他们大都是一群风华正茂的80、90甚至是00后,在护卫三峡的日子里,苦练本领,在一次次磨砺中锻造出惊人的战斗力。

消防员在进行日常训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摄

科学创新做新时代“火焰蓝”

在三峡大队训练场,一些“新奇”装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因为这些设备来自于队员们日常训练和执行任务后,根据实践需求做出的创新设计。

三峡大队左岸中队中队长陈魏针对地下电厂廊道的密闭性特点,发明了电缆廊道干粉快速扩散器,扩散器启动后,干粉倒入扩散器的瞬间,即被扩散至整个廊道。“这样不仅能更快速地一直火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防员的危险系数”,陈魏说。

三峡大队右岸中队队长助理张强也发明了一套实用的装备,在多次船闸救援任务过程中,张强意识到传统硬梯容易晃动,缺乏固定点,能不能开发出一款适用于船闸救援的新设备,张强苦思冥想研究出了便携式移动救援支架。这种支架自身重量仅30公斤,却能承受住200公斤的物体,可以把被救援对象和消防员固定住。利用这项新发明,队员们先后成功救出了多名乘客。

除了在实践层面不断创新,三峡大队在理论创新方面也在不断突破。三峡大队政治委员林海告诉记者,今年三峡大队计划把多年来执行消防任务的规程和经验集结成书。“三峡电厂的规模是全世界绝无仅有,针对如此庞大规模的工程,在消防规程与能力方面我们从没有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从一块砖开始,通过自己的摸索和总结,建成了一整套消防规范和消防体系,我相信我们这些经验和规范对于全世界的水利消防都会借鉴或者运用。 ”林海说,新时代对“火焰蓝”提出更加专业化和复杂化的要求,三峡大队始终坚持不断创新,通过创新去促进队伍在效率和战斗力方面的有效提升。

牢记使命竭诚为民跟党走

“服务枢纽、服务移民、服务景区”是三峡大队的工作理念,15年的骁勇善战、栉风沐雨,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不仅是三峡的保卫者,同样是三峡的服务者、建设者。

2013年8月3日,23名驴友在三峡黄牛岩附近开展攀岩等户外活动时突遇山洪,手机无信号,失去踪迹。三峡大队接警后出动31名消防员,兵分两路赶赴现场救援。时值酷暑,消防员在烈日灼烧下,背着20多公斤重的装备和物资,行进15公里,沿着崎岖的山路搜救。15时许,搜救队通过扬声器等方式向失踪驴友呼叫,在听到驴友的呼救后,判断出旅游可能被困于山下800余米的深谷中。

在向导带领下,搜救队手脚并用向谷底缓慢前进。崖壁湿滑,稍不留神,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日近19时,消防队员终于接应到了沿河走出来的驴友,被困数十个小时后,驴友全部安然脱险。

类似的案例在三峡大队的接警记录里不胜枚举,15年来,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参加周边乡镇灭火救援行动超过600起,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000多万元,此外,三峡大队还积极开展进村服务慰问活动,为居民送水,为困难群众、失学儿童募捐等等。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三峡坝区消防特勤大队立足实际,加强与驻地军警单位沟通,携手共建“红色阵地”党建工作平台,积极推进峡区党建长廊建设。如今,与联建单位开展“流动党课”、联合培训已成为三峡大队党员充电、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的有效方式。

“转隶之后,我们从橄榄绿变成火焰蓝,身份变了,但使命没变,”林海说,“我们三峡消防会继续苦练内功,发扬和继承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战斗精神’,在新时代淬炼出消防本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追梦火焰蓝】护航15载“零事故” 三峡“火焰蓝”淬炼新时代消防本色

最新更新时间:04/25 18:54

(本文来自于界面)

特勤 船舶 三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