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生物上市首年净利润下滑 募投项目仍未开工

明德生物上市首年净利润下滑 募投项目仍未开工
2019年04月25日 19:08 新浪财经综合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4月24日晚间,明德生物(002932,SZ)对外披露上市首年年报,公司主要从事POCT(即时检测)快速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2%,但净利润(以下均指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6.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通证券、中泰证券等曾发布推荐该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将会延续上市前的快速增长速度。然而,公司2018年的财务数据显然不支持研究机构的预测。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公司的募投项目进展仍为零。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产品降价的趋势仍在持续,募投进展可以看公告。

  上市首年净利润出现下滑

  作为POCT领域的龙头企业,明德生物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6.82%;实现净利润6141.98万元,同比下降6.22%;而扣非净利润为4957.21亿元,同比下滑16.29%。

  具体来看,在报告期内,公司POCT快速诊断试剂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7.24%,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明德生物表示,公司的主营产品为POCT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国内体外诊断领域尤其是POCT领域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该细分领域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然而,从衡量产品盈利水平的毛利率来看,2018年明德生物毛利率为77.10%,比上年同期降低了4.76个百分点。公司方面称,主要是部分产品报告期销售单价下降所致。

  从费用构成来看,公司报告期内的费用主要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3706.85万元、1388.94万元、2710.35万元。明德生物表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8.88%,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新产品导致市场宣传与推广等投入增加所致。

  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品单价下滑的趋势是一直存在着的,具体可以看下基蛋生物等同业公司。”而基蛋生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45%、净利润同比增长28.67%,体外诊断试剂类产品的毛利率还较去年同期增长1.97个百分点。

  营收表现与券商预测存在差距

  作为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POCT、分子诊断等)以及移动心电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医疗企业,其营收规模和净利润远低于此前登陆A股的万孚生物和基蛋生物,在IPO期间曾一度被证监会暂缓表决。

  不过,这并未影响券商等研究机构对公司的看好。上市前后,财通证券、中泰证券等机构均对其未来成长性进行了预测。如财通证券在评级报告中称,明德生物业绩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2至2016年相应的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1.82%,2017年达到0.66亿元,同比增长9.8%。随着公司的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业绩增速也有所放缓,但仍然能保持快速增长。

  关于未来的业绩走向,财通证券预测,2018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将会达到2.01亿元、2.50亿元、3.10亿元,净利润将达到7800万元、9600万元、1.21亿元。中泰证券也给出了类似的预测,指出其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94亿元、7098万元。然而从现实情况看,明德生物的实际营收及净利润显然与研究机构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反问:“不知道外界对公司的预期是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明德生物营收规模较小,亟待通过扩大营收来提升净利润,但年报显示公司募投项目的进展仍为零,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被用来购买低风险保本理财产品,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募投进展可以看公告。”

责任编辑:李昂

明德生物 募投项目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