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猪肉至少还要再涨30周,最大涨幅超30%

银河证券:猪肉至少还要再涨30周,最大涨幅超30%
2019年04月25日 19:0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CPI的高点会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春节左右到来,高点会超过3%。

中国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许冬石表示,新一轮猪周期已经开启,猪周期对通胀影响是可能未来两年通胀预测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只有猪肉价格上行影响,CPI虽然会受到冲击,但冲击时间不会很长,货币政策基调很难改变。如果加之其他食品和石油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大幅上行,那么对CPI的压力会加大,也会给货币政策带来压力。

“猪肉是居民主要动物蛋白来源,猪肉价格对牛肉、羊肉和禽肉有引领作用,而中国猪肉的生产方式决定了中国暂时很难摆脱猪周期。”许冬石说。

2019年中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正在快速下降,而受到2018年非洲猪瘟和2017、2018年环保的影响,一些家庭猪场的恢复并不顺畅。

许冬石认为,即使假定2019年生猪进口达到200万吨,仍然弥补不了猪肉消费的缺口,猪肉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定局。猪周期到现在为止可能没有走过半程,预计本轮猪周期的走势与2016年相近。那么从时间上来看,猪肉上涨周期可能仍然需要60周左右,猪肉价格上涨空间可能超过36%。

从现有数据来看,牛肉和羊肉的涨价仍在合理范围内,并未出现大幅跟涨,但原油价格有不确定性。原油价格在2019年已经到达相对高位,继续上行空间可能有限,那么可以只考虑猪肉和其带动的农产品价格上行对CPI带来的影响。

许冬石指出,2019年的猪肉价格打破了3月下跌的规律,春季仔猪腹泻也较为严重,预计2019年猪肉价格逐月走高,4季度可能进入价格高点,CPI单月高点也在4季度出现。2019年食品价格大约上行3.8%,劳动力价格稳定,能源价格随市场波动,预计上行2.0%,全年CPI上行2.4%左右,2020年仍然受到猪周期一定的影响,但是猪肉价格涨幅低于2019年,2020年CPI全年约上行2.3%。

“从货币走势来看,CPI同比会有小幅走高,但货币预测CPI的有效性仍然要看货币投放的持续性。”许冬石说。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银河证券 许冬石 猪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