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去年净利下滑近30%,华夏人寿股权交易悬而未决

中天金融去年净利下滑近30%,华夏人寿股权交易悬而未决
2019年04月25日 18:59 第一财经

中天金融去年净利下滑近30%,华夏人寿股权交易悬而未决

4月24日晚间,“贵州首富”罗玉平控制的中天金融(000540.SZ)一口气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天金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6.2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不仅为负,且也是同比大幅下滑了86.15%。

除了业绩,更为外界关注的还有关于华夏人寿高达300亿元的股权交易悬而未决。

25日,中天金融报收4.78元/股,跌6.64%。

业绩连续两年滑坡

中天金融的控股股东为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世旗控股”),最终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罗玉平,原名为“中天城投”,是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一家从事一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开发的房地产企业。

2015年,中天金融逐渐将视线转向金融领域,并于2016~2017年两年间加速布局各类金融资产。通过收购、发起设立、参股等多种方式获得了包括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保理等诸多金融牌照。2017年4月更名为“中天金融”,公司经营范围也从房地产正式摇身一变为地方金融控股公司。

其中,比较重要的两块金融业务为保险和证券。其中,截至2018年底,中融人寿总资产241.68亿元、净资产28.16亿元、营业收入31.24亿元、营业利润-2837.35万元、净利润1292.1万元。中天国富证券总资产47.48亿元、净资产46.37亿元、营业收入-2.62亿元、营业利润-9.27亿元、净利润-7.41亿元。

事实上,尽管名为金融,但在中天金融的营收结构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依旧占据了91.70%的比重,不过同比2017年已经下降了超过3个百分点,而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5.14%提升到8.30%。

总的来看,去年,中天金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7亿元,同比下滑29.53%,事实上,中天金融的净利润已经连续2年下滑,2017年同比下滑了29.18%。

而2019年一季度情况稍有改善,其营业收入34.51亿元,同比减少1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亿元,同比增长3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9.39亿元,同比增长33.9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11亿元,同比增长823.44%。

中天金融在2018年年报中表态称,公司力争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其在2017年年报中也曾表态过,称在完成非金融类资产置出和金融类资产置入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完成前提下,2018年力争实现净利润提升50%以上。

“蛇吞象”未成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与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千禧世豪”)、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胜世纪”)签订协议,约定以现金购买两家公司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的21%~25%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但在此之前要支付10亿元的定金。

同年12月,双方又签订了补充协议,这次将定金从原来的10亿元增加至70亿元,同时,这中间多出来的60亿元,换来了北京千禧世豪、北京中胜世纪将其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共33.41%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天金融行使。由此,中天金融也能提早在股权入账之前介入到华夏人寿之中。

但这一交易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原因是截至2017年底,中天金融资产刚过千亿,尽管在2017年华夏人寿还是一家中型保险公司,但总资产也超过了4500亿,是中天金融的4倍之多。

关于定金,按照协议,如因不可归咎的原因致交易无法达成,北京千禧世豪、北京中胜世纪退定金;如因北京千禧世豪、北京中胜世纪的原因导致交易无法达成,要双倍退定金;如因中天金融原因导致交易无法达成,则如不需要退定金。

此后,中天金融拟将非金融类资产以现金方式出售给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具体的交易标的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平台中天城投100%股权,交易价格246亿元,然而,房地产业务几乎是中天金融的全部家当。

这也引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担忧,并发去问询函,问题多达17项。主要问询问题在于,把房地产业务卖给控股股东后,假如日后对华夏人寿的收购不成功,未来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在哪里?如果收购成功,未来上市公司是不是无具体经营业务了。

然而,就在去年12月份,变故陡生,中天金融发公告称要将这项股权交易撤销。

中天金融的说法是:虽然公司全力推进收购华夏人寿,但结合目前进展,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完成。上述股权及资产出售后,剩余的金融业务虽然整体向好发展,但规模偏小。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所以再将相关股权及资产收回来。

2019年1月2日开市起,中天金融复牌,并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中天金融也发布了回购股票公告,但截至目前,其股价才回到了2017年未停牌的水平。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中天金融 华夏人寿 中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