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带量采购后药价降多少 国家卫健委:平均降幅52%

"4+7"带量采购后药价降多少 国家卫健委:平均降幅52%
2019年04月25日 1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4+7”带量采购后药价降多少? 国家卫健委:平均降幅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实习生曾继儒 北京报道

  “4+7”带量采购试点地区中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

  曾被视为医药领域重大变革的“4+7”带量采购已经施行一段时间了。那么,药价究竟降了多少?

  4月2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薛海宁表示,通过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共有1714个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0%。此外,通过发挥以量换价优势,“4+7”带量采购试点地区(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11个城市)中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同时,一些非试点地区也实行价格联动,部分未中选品种企业也主动降价,争取试点以外的市场,药品价格整体呈明显降低趋势。

  以原研药为例,来自英国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片,中选价格为547元,相比之前2280元,降幅高达76%,患者负担随之减轻。

  此外,据记者了解,仿制药替代原研药进程加速。“4+7”带量采购的25个中选品种中有22个是仿制药,仿制药市场份额迅速提升,一致性评价工作持续推进。

  薛海宁表示,医药行业格局也发生着改变。带量采购有利于进一步消除医药行业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市场秩序日趋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精准用药也是降低医疗费用的重要举措。此前被社会广泛关注的不合理用药现象,既增加了患者的医疗开支,也为医保支付带来压力。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师、药事部主任刘丽宏介绍,精准用药门诊抽样数据显示,通过开创精准用药服务,组建药师团队,在门诊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精准用药方案,解决患者用药“疑难杂症”,并通过建立基于中国人群慢病用药的药物基因组学数据库,夯实精准用药的基础,使2018年上半年504名患者诊后例均减少用药0.5种,精简药物由原来最多的23种减少到6种,平均每月为患者节约药费367.3元。

  “通过强化合理用药管理,医院药品费用逐年降低,从2012年的10亿元降至2018年8.7亿元,下降13.4%;门诊次均药费从277.4元降至183.3元,下降34%;住院例均药费从5666元降至4041.4元,下降28.7%;辅助用药占比由20%降至5%。”刘丽宏表示。

责任编辑:鲍一凡

药价 降幅 刘丽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