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红帮裁缝”浮世录 百年工匠精神续写时尚传奇

宁波“红帮裁缝”浮世录 百年工匠精神续写时尚传奇
2019年04月25日 1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4月25日电(记者 林波)一百年前,浙江宁波“红帮裁缝”靠一把剪刀、一个熨斗、一卷皮尺闯天下,以精湛的工艺,他们制作了中国第一套中山装,开办了中国第一家西服店、第一所服装学校,出版了第一部服装理论著作,在中国服装史上谱写了辉煌的一笔。

图为创客157创业创新园内的风扇产品。 林波 摄

  百余年的时间稍纵即逝,如今,对宁波服装企业而言,在沉浮之间,在攻守之际,依靠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续写着“红帮裁缝”的时尚传奇。

  “咔咔咔……”缝纫机的裁剪声,声声入耳,柔软的布料在裁缝的手中被缓缓裁剪开。尽管海内外的“红帮裁缝”已渐渐老去,但在宁波,“红帮裁缝”的工匠精神依旧流淌在每一件产品中。

  1979年,雅戈尔集团从一个小加工厂起家,经过40年的发展,如今成为品牌价值近2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

  “‘红帮裁缝’最核心的东西是西服。”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看来,这么多年来,雅戈尔不仅传承了传统的工艺,还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雅戈尔很多专家都是红帮裁缝的传人,为客人进行量身定制。”

  “服装,实际上也是文化产业、艺术产业。”李如成眼中的一件好服装,虽是穿在表面,但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内涵、文化和修养。为此,他希望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每一件服装。

图为创客157创业创新园内的缝纫机。 林波 摄

  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以雅戈尔为首的宁波服装企业通过加大创新投入、品质投入,厚植服装产业“智造”深度和厚度,抢占价值链高端。

图为雅戈尔西服智能工厂。 雅戈尔提供 摄

  在雅戈尔西服智能工厂,车间顶部的传输带上,一块块布料、一件件西服正有条不紊得“滑行”着,游走在各个工位之间。每一位工人面前都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实时将缝制完成情况输入系统。

  无独有偶,在罗蒙集团,“科技创新”的生产理念贯穿一线。

  该集团董事长盛静生表示,为确保罗蒙产品高起点、高品质,罗蒙先后从意大利、法国、德国等过引进先进设备,“结合‘红帮’传统工艺,成功实现罗蒙的跨越和发展。”

图为雅戈尔西服智能工厂。 雅戈尔提供 摄

  盛静生直言:“工在机,艺在人,提升产品档次关键还在于人。”

  一边是科技创新的力量,一边是工匠精神的传承,如今,插上智能制造的翅膀,二者正紧密缝合起来。

  与雅戈尔、罗蒙深耕智能制造领域不同的是,博洋控股集团采取的是内部创业与品牌孵化模式。

  “纺织服装时尚产业是创意产业,激活人的因素特别重要。”博洋集团董事长戎巨川解释道,近年来博洋把决策权交给一线“听得见炮声的人”,赋予各子品牌公司独立运营权,“当一个品牌做到一定规模后,就把其中最有潜力的品类独立出来继续孵化。”

  在位于宁波海曙的创客157创业创新园内,由博洋控股集团全资建设、运营的纺织服装创业平台已入驻的纺织服装及相关企业有63家。该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人才公寓房租减免、启动资金扶持、创业培训等一条龙孵化服务。

  开园3年不到,已成功孵化9个服装品牌,其中的7个年零售额已过亿元。2017年,该园区获得工信部第二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

  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市主要细分行业中,服装服饰业501家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139亿元(比上年增长5.2%,下同),完成工业总产值551亿元(9.1%);纺织业257家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76.2亿元(4.4%),完成工业总产值327.1亿元(9.4%)。

  一针一线之中,斑驳的红帮记忆在如今时代正慢慢鲜活起来。如今的宁波已形成从印染布、高档面料、家纺、服装服饰、纺织机械装备等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备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正朝着争创国际一流的时尚纺织服装名城昂首前进。(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工匠精神 裁缝 雅戈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