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份加氢站建设文件发布 但成本高昂亟待解决

多份加氢站建设文件发布 但成本高昂亟待解决
2019年04月25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氢站建设或许正迎来最好的时机。

  文 |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帆

  加氢站建设或许正迎来最好的时机。

  连续发布加氢站建设规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将加氢站建设的任务提高到了国家统筹层面。

  早在2017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就明确提出,到2020、2025、2030年分别建成100、300、1000座加氢站。

  到2020年,全国100座加氢站的目标或不难实现,这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初步奠定配套基础。但从业内人士的反馈来看,加氢站真要达到一定规模,还存在成本、大众接受度以及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等阻碍。

  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在6月25日过渡期后将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4月8日,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其中,高效制氢、运氢及高密度储氢技术开发应用及设备制造、加氢站被列入鼓励类项目。

  早在2014年,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其中提出,对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且日加氢能力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每站奖励400万元。

  成本高企落地尚需时日

  尽管政府给出了高昂的补贴,但加氢站的建设仍然成本高企。

  中信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加氢站是氢燃料车大规模发展的主要制约,建一个加氢站的成本在1500万元左右,比充电站贵3倍以上。成本很大一部分是设备,还涉及到用地问题。

  一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扩大生产规模的前提之一是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但反过来,车未达到规模前又会制约加氢站建设的积极性。

  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氢能源产业报告指出,国内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可遵循以下路径:通过补贴和发展商用车,带动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逐步便捷的加氢设施支撑更多燃料电池汽车的用量;由此形成良性循环,最后再向乘用车推广,扩展到更为广阔的私家车领域。

  在产业初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的支持至关重要。同创伟业科技行业合伙人张一巍告诉记者,像这种投资回报周期长的新兴产业,在初期启动时的确需要政府“扶上马,送一程”。

  国鸿氢能常务副总经理张哲军表示,推广氢能源还需要科普,让大众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但他对氢能产业的发展抱有十分乐观的期待,“三五年之后吧,应该就比较成熟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加氢 燃料电池 氢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