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地震中的“安全岛”

建造地震中的“安全岛”
2019年04月25日 1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造地震中的“安全岛”

大洋网-广州日报 林霞虹

周福霖

  身边的道德模范

  开篇语: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发出关于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在广州的各行各业,就活跃着一群道德模范。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孝老爱亲。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身边的道德模范》栏目,讲述这些可亲可敬的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

  “为什么地震来了,房屋都倒了?你们是工程师,房屋是你们建的吧,你们是怎么干的?”

  在唐山大地震的废墟上,一位老大爷哭着对37岁的周福霖发出了质问。这句话,连同巨灾的惨烈景象一起,反复敲打着周福霖的内心,令他很是愧疚。他暗下决心,一定想办法要建造地震中屹立不倒的房子。

  40多年来周福霖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他开创的工程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已历经多次地震考验,真正让房屋成了地震中的“安全岛”。不仅如此,港珠澳大桥、广州塔、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工程也采用了减隔震技术保驾护航。

  近日,记者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进行了采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实习生桂琦

  地震调查:

  定下一生的奋斗目标

  周福霖自小就想建房子,大学考上了中南土木建筑学院(现湖南大学)。1963年大学毕业后,周福霖被分配到机械部第四设计研究院从事结构设计工作。

  唐山大地震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76年,大地震发生后两天,机械部选派周福霖到唐山去做调查。于是他只身前往唐山。

  有一天,周福霖找幸存者调查时,一位老大爷带着小孙子边讲边哭:“为什么地震来了,房屋都倒了?你们是工程师吧,房屋是你们建的,你们是怎么干的?” 时隔40多年,回忆起这一幕,周福霖还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句质问,同巨灾的惨烈景象一起,反复敲打着周福霖的内心。“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研究建造出地震中安全的房屋。”

  新思路:

  油毛毡启发的隔震新概念

  穿梭在废墟中的调查,很快让周福霖有了惊喜的发现,两栋4层楼的房屋没有倒塌。仔细勘察后,周福霖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两栋房屋在墙底下有一个防潮层,是用柔软的油毛毡做的。楼房沿着油毛毡滑了四五十厘米,完好无损,里面住的人,也一个都没事,还全部成了当时救灾的主力。

  这让周福霖找到了新思路:“如果地震来了,能够使房屋在下面滑动,房屋就能保下来。”

  唐山大地震以后,国家召开了第一届防震工程学术研讨会。周福霖在会上发表了演讲,提出了他的新思路。他说,房屋不要做得太刚太粗,要让它变得有柔性,以柔克刚,更有利于抗地震,可采用“隔震”或“消能减震”的办法减少房屋倒塌几率。

  传统观念都认为,房屋要建得越刚越粗越好。周福霖的颠覆性想法饱受非议,但他心里清楚,自己是有事实依据的,只是还需要证明。

  1978年,国家增派出国留学人员。1981年,周福霖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始了为期3年的留学生涯。这所大学有一个地震振动台,周福霖最想做的,就是利用振动台做实验,来检验自己的设想是否成立。

  他迫不及待地在振动台上设计了4层框架房屋,里面放上一个小洋娃娃,下面用滚珠做隔震。第一次实验时,周福霖特别紧张。先做没有隔震的实验,房屋晃动得厉害,洋娃娃马上摔下来了;再做隔震实验,洋娃娃一动也不动。“最惊喜的是,房屋的地震反应不是只降了30%或50%,而是降到了1/8,甚至1/12!”

  实验的结果让周福霖断定,如果在房屋下面做一个隔震层,房屋就会成地震中的“安全岛”。

  技术推广:

  从艰苦研发到逐渐普及

  1983年,周福霖学成归国。1986年他调到广州,进入当时一所高校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后来这所学校并入广州大学。

  在学校实验室里,周福霖借鉴唐山大地震中的“油毛毡”,研发出了柔软的隔震橡胶支座,一层橡胶加一层钢板,再加一层橡胶,再加钢板……隔震橡胶支座在地震时,可以减少震动,避免倒塌,而又不会使房屋滑走。

  周福霖的技术得以运用到实践中。1993年,国内第一栋采用隔震技术建造的房屋在汕头建成。次年,台湾发生地震,汕头其他地方震感强烈,住在这栋建筑里的人却不知道地震了。联合国称这是隔震技术的“第三个里程碑”。

  如今,隔震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港珠澳大桥、北京新机场等都有隔震技术保驾护航。现在,全国已有1万多栋建筑采用了隔震技术。汶川地震后,重建的一些学校、医院也采用了隔震技术。几年后,这些建筑在雅安地震中都经受住了考验。由周福霖团队起草的《建筑隔震设计规范》也即将出台。这将极大推动隔震技术的应用。

新思路 周福霖 地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