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纪行之二 圣萨尔瓦多没有乞丐

萨尔瓦多纪行之二 圣萨尔瓦多没有乞丐
2019年04月25日 17:52 环球网

  我们这次到萨尔瓦多,下榻在全世界连锁的谢拉顿酒店,只是前面加了“总统”一词,门口的那条街叫做“革命大道”。感谢驻在朋友们的精心选择,据说这里是圣萨尔瓦多最舒适和安全的酒店之一。

  萨尔瓦多的首都圣萨尔瓦多,位于该国中部,远方可以看到壮丽的群山,城中贫富间杂,是该国的政治,文化中心

  

  “萨尔瓦多欢迎你!” – 大块头司机说了好几遍,我才意识到他在讲英语,其实不需要听懂,那张憨厚面孔上的笑容,已经让我读懂了他在说什么

  去之前, 要求我们的讲演用英文准备,所以曾经认为萨尔瓦多人英语都很好,但先在酒店的服务员面前碰了壁,又碰上这位大块头司机变了调的拉美风味英文,让我对这个认识深表疑虑。拿这件事和使馆的小陈确认,我的怀疑是有道理的。萨尔瓦多人有自己的本族语言,西班牙语叫做“官方语言”,已经不是什么人都说得好,至于英语,那就多半是停留在“I love u, do u love me?””Hello””I can’t speak English”这种水平了,汉语……

  算了,咱们还是别难为人家了。

  与来之前担心这里治安产生的阴郁感觉不同,真实接触的萨尔瓦多人给人热情爽朗,阳光快乐的感觉。

  

  酒店服务员的微笑,似乎都是广告水平的

  

  一位年长的女厨师在准备萨尔瓦多著名的美食泼帕卡斯 – 算了,还是叫玉米馅饼比较准确一些,她的动作悠闲自在,有一份工作的萨尔瓦多人似乎都很有满足感

  出乎意料的是,萨尔瓦多人在中美洲传统上并不是以犯罪率高著称,而是以勤劳闻名的。这里有一种说法,太热的地方人会变得懒惰一些,而萨尔瓦多是山区,气候凉爽,所以人就比较勤劳。

  

  这只是一种说法,但萨尔瓦多人的确看来比很多地方的人都吃苦耐劳。

  

  为中国公司工作的萨尔瓦多摄影师,干活不惜力而且一直表现得很愉快

    

  连女性干起活来也是蛮拼的

    

  搬完货往上一蹿就走,毫无骄娇二气。

    

  这才是萨尔瓦多女性的绝活 – 头顶重达数十斤的水盆如履平地

  据说,这是因为萨尔瓦多人的身体强壮,骨骼坚固,女性从小就习惯用头做运输工具,来弥补机械的不足。这种本事,我是敬谢不敏的。

    

  当然这种国内经常看到的场面这里也有,见到车停下来就上去举起海绵一通猛擦

    

  干这种活的多半是半大孩子,而且就我的观察并不太有变相行乞的意味 – 他们干活还是满积极认真的

只是司机大多是不肯付钱的,孩子们也就默默无语地退开

  萨问过我们的司机,他说这些人并不是坏人。“但是我们也没有钱,都给是给不起的。”

  “不给钱,他们不会纠缠或者往你的车上泼脏水吗?”

  “不会,萨尔瓦多人虽然穷,但是很骄傲,这种事情小孩子也不会干。”

  这是那个被形容为“世界治安谋杀率最高的萨尔瓦多”吗?这样犹疑着,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一天。由于日常安排较紧这一天的时间我们几乎跑遍了圣萨尔瓦多的各个街区,毕竟这是个只有七百万人口,土地只有五分之一个韩国大的国家,首都也不可能超标建造。

  而这一路行来,总觉得这座城市有点儿怪,怪在哪儿,又说不出。

    

  美国二手汽车洪流中的摩托车

  

  外面树立国旗的机构

    

  匆匆走过的火辣女郎

  一切似乎都很正常,街道虽然不算太整洁,但也不算离谱。

  

  是没有Made In China吗?

  广告虽然没看见,但超市里仔细看也是有的,中萨关系这些年发展得不错。

  是略带寂寥的街区吗?

  

  很快就发现不可能是这一点。圣萨尔瓦多和世界很多城市一样,越是平民居住的地方越热闹,那是什么呢?

  

  要么是不按照交通规则横穿马路的行人?

  这个咱们见得更多了。

直到看多了这样的街道,忽然想了出来 – 圣萨尔瓦多居然没有乞丐!

  这可真是一个想不到的场面,要知道美国还有大量的流浪者靠要饭活着呢,萨尔瓦多怎么会没有?

  问一位刚刚结识的萨尔瓦多记者,他开始是开玩笑地说所有的乞丐都去美国了,后来看我是认真的,便也正经起来,告诉我萨尔瓦多还是有乞丐的,主要在沿海观光区,首都圣萨尔瓦多作风传统,大多数人有自己的骄傲,认为行乞是一种没有尊严的事情,不肯去做。

  “有骨气,了不起……”我刚在转这个念头,还没等说出来,这位老兄道:“这是造成治安问题的一大原因。”

  因为是使用讯飞翻译器交流的,开始我还以为是机器出了故障。后来才明白自己并没有理解错。萨尔瓦多人的确勤奋而且骄傲,但是当失业率高企的时候,他们就既没有工作可做,又不愿意放下身段低三下四,于是很容易变得无路可走,一些人便或铤而走险,或加入黑帮,成了治安问题上重要的不稳定因素。

  听起来有点儿逼上梁山的味道啊。

进城想找一份工作的萨尔瓦多人,这次还是失望而归,工地上已经不缺人了

  从数字上看,萨尔瓦多的失业率最高是在九十年代,大约达到10%左右,现在则徘徊在-7%左右,在全世界排一百多位,也不是完全不可接受。但萨尔瓦多的朋友告诉我不能这样看,这个国家有一百多万将近二百万人在美国打工,这样的情况下失业率的数字至少是要加一倍来计算的。

萨尔瓦多物价不高

  所以,勤劳的萨尔瓦多人对收入要求也不高,合人民币三千块钱一个月就是让人羡慕的职业了。可惜,国家不景气,这份要求打个对折也很难达到。对付不了高企不下的失业率,连执政了二十多年的马蒂解放阵线也被选下了台,可见当地的失业率是多么令人害怕。

  猖獗的犯罪问题,使萨尔瓦多的国家形象严重受损,造成社会动荡。这当然不能归结到萨尔瓦多人的骄傲身上。真实的历史是 – 1980年萨尔瓦多内战爆发,大批国民出逃,很多人到了美国,有的找到了工作,其中也有一部分没找到工作,便因为善战而成为当地黑帮的拉拢对象。

  在美国遣返非法移民的过程中,这些在美国做过黑帮的人物便把黑帮带回了萨尔瓦多,由于天高皇帝远,这些黑帮专家和他们的幕僚走私,贩毒,绑架,闹得不亦说乎。

  但仅有他们不可能造成这么大的困扰 – 高失业率使大批青少年加入犯罪组织,才使萨尔瓦多变成了谋杀率最多的一国”。可以说。萨尔瓦多的高失业率,已经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危机。

  其今天的影响,便是萨尔瓦多到处都有持枪的军警保安人员。

    

  他们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但据说和黑帮交手也不敢说谁胜谁负。

    

  拐角处有个带枪的保安,要不,问问他?

  

  等等,这怎么说着说着就要掏枪啊?!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待续】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圣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 乞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