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观日本】一个商人为何能登上日本万元大钞

【近观日本】一个商人为何能登上日本万元大钞
2019年04月25日 18:09 界面新闻

【近观日本】一个商人为何能登上日本万元大钞

商人也需要“立功、立德、立言”。否则 ,公司就是赚钱的机器。

陈药师♠️

【“近观日本”是旅日作家、中欧商学院客座讲师陈药师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讲述日本的商业和文化】。

(刚刚换了年号“令和”一周,日本万元大钞上的头像也换人了。 延用了35年的福泽谕吉像,被换成了一位同样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涩泽荣一。)

你好呀!涩泽荣一。

你的照片登上了日本万元大钞,你开心吗?

在我印象里,你一手拿着《论语》,一手拿着算盘,跟西边那位自由女神遥遥相望。她倡导自由,你则将儒家思想融入进了商业领域。

我想,你应该很开心。在你之前,出现在日本纸币上的人物是作家、学者,在你那个时代,比你有名的政治家很多,他们于风云际会中鼎立日本政坛。比如伊藤博文、木户孝允、大久保利通,甚至包括明治天皇。他们一时间成了日本人的精神领袖,而你则是日本企业家的思想圭臬。

你改变了“商人重利轻别离”、“无商不奸”的印象。你认为,对于商人来说,赚钱就像呼吸一样自然,但人不能靠呼吸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这跟你的出身有关系吧。你生在1840年,你一定知道,那一年中国的大门被强行打开,陷入了一百多年的动荡不安当中。你13岁的时候,日本差点重蹈覆辙,那一年,美国的佩里将军也强行打开了日本的国门。然后,德川幕府黯然倒台,维新派开始锐意改革。此后,日本击败清朝、打败俄国,在日本纸币上你的前任,学者福泽谕吉开始大声呼吁:日本应该脱亚入欧。

然后 ,就是战争的深渊。

你从小就家境殷实,你爹就是一成功的商人,让家族企业起死回生。按照日本的惯例,你应该继承家业,因为你是长子。可是,你读了《论语》、《四书》,又跟随汉学大师尾高胜五郎学完了《史记》、《三国志》、《唐宋八家古文》、《十八世略》,你也目睹了乱世中商人的艰辛,决定放弃家族企业继承权,去更广阔的世界做出更有意义的事业。

你爹为了挽留你不惜让你娶了自己的近亲妹妹,但你还是义无反顾的奔赴江户,也就是今天的东京。

你聪慧练达,善于钻营,成为了日本最后一任将军德川庆喜的财政大管家。1867年,明治维新的前夜,你去法国巴黎参加了万国博览会,我很羡慕你,能看到没被烧过的巴黎圣母院。

可是,你不仅仅去看了名胜古迹,居然要求去参观巴黎的地下水,你坐着一条小船,在忍者神龟的目睹下感叹巴黎地下排水系统的完善,之后,你将这些技术带到了日本。

相信你和当时很多中国年轻志士一样,秉承着谦虚谨慎的精神去遥远的国度学习,你也一定惊叹欧洲工业化的强大力量,你内心点燃了富国强兵的理想。

等你回国,明治维新已经完成了,你失业了。

你天生就是商人。第二年,你就合法募集了叁拾万辆银子,创办了日本第一家股份制公司“商法会所”,然后,赚了8万两。

你有钱了,就有名声了。新政府邀请你解决借款等问题,你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然后你就成了官僚,跟伊藤博文一起创造日本。

你确实为日本实现工业化做出了卓越贡献:引进西方经济制度、制定法律法规、推动贸易发展、规范金融业运营方式等等。你深受政府推崇,然后,你就辞职了。

你应该是陷入了政府中的派系之争,你是个实业家,实在不是一个懂“二号首长”的人。

但你离开后,更加如鱼得水。你参与并且指导了无数企业的创立和经营。涉足银行、造纸,保险,电话电信、铁道、纺织、电力、煤气、造船、仓储、旅馆业、剧院和社会福祉机构等行业。你还很看重教育,创办了今天一桥大学的前身“商法讲习所”。总之,你参与的项目多达600多个,让人钦佩啊。

当然,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将商业思想赋予了灵魂。你说:“古人靠《论语》治国理政,我靠《论语》从商。”

你认为,商人也需要“立功、立德、立言”。否则 ,公司就是赚钱的机器。你说:“如果偏于土魂而没有商才,经济上就会招致自灭,因此要有士魂,还要有商才,而《论语》则是培养士魂的根基”。

当然,这些思想不是你首创的,你只是日本商业思想发展史上的一个关键节点——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早在你出生的200年前,古代日本的近江国(滋贺县一代)的商人就有一个公认的经营哲学: “三方好”(买方好、卖方好、世间好)经营理念。

你一定知道鈴木正三吧,他被认为是日本企业家精神的奠基人,他所处的时代正是日本战国时时代末期期末年,日本的社会正由混乱走向建立秩序的过渡时期。他认为经商也是一种修行,他提出能在严寒酷暑中做艰苦之业时,诸多烦恼之心就已经转化成为大人之觉。或者通过艰苦创业能消灭内心的贪嗔痴。他进一步指出,创业的场所就是道场,对于职员还是经营者,都是在修行。

你延续了他们的思想,影响后人。无论是松下幸之助提倡的“企业是社会的公器”,还是稻盛和夫提出的“敬天爱人”的思想都有你的影子。

幸运的是,你生于一个日本从未有过的时代,你才如鱼得水。

今天,你登上了日本万元大钞,这或许代表着,日本目前缺乏你曾经提倡的那些思想和精神。

中国又何尝不是呢?1897年岁末,梁启超写道:中国人寡知日本,不鉴不备,不患不悚,以至今日也。彼时,甲午海战结束不到两年。

今天时代骤变,患和悚的焦虑 或许不再,但你知道吗 ,中国人更热衷于通过消费去了解日本,你作何感想呢?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zhoujing@jiemian.com)

 

 

(本文来自于界面)

商人 元大 论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