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国家博物馆“文华衡水”展,衡水老白干非遗酿造技艺备受关注

4月23日国家博物馆“文华衡水”展,衡水老白干非遗酿造技艺备受关注
2019年04月25日 17:44 财经网

4月23日国家博物馆“文华衡水”展,衡水老白干非遗酿造技艺备受关注

4月23日,“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据介绍,此次文化展是河北省首次在国家级文化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

据了解,此次文化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以挖掘展示衡水地域历史文化为主,内容涵盖历史变迁、名儒先贤、衡商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生态文化及创新发展成就等。通过考古文物、文献资料、书画作品及展板、图文、视频、投影、万花筒、3D裸眼、VR体验、场景复原、非遗展演等多种形式,融文化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面向全国甚至世界,全方位、立体式展现衡水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独特区位、优美生态和崭新风貌。

一、匠心独运|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工艺首次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工艺也于4月23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为给游客带来更直观的体验,衡水老白干以工艺模型展示和数字技术还原“匠心技艺”。

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旭东等一行数人参加了开幕式。刘彦龙董事长在展览现场表示,衡水老白干一直以传承千年匠心酿造美好生活为使命,此次把非遗传承工艺带进国博,衡水老白干表示一定要用最新、最先进的VR体验科技,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老白干非遗酿造工艺,体会到老白干人千年的匠心传承。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收藏有国宝级藏品100多万件,著名的四羊方尊、后母戊鼎等国家宝藏就收藏在这里,是中国馆藏文物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

二、千年传承|老白干非遗酿艺传承1900多年

衡水老白干的酿造历史根据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汉代,在汉和帝公元(104年)因为灾荒,曾经下诏禁止衡水当地酿酒,这可以从侧面看出衡水酿酒业在汉代已经具有相当大的规模了。

老白干酒兴于汉、盛于唐、在明代的时候正式定名老白干,列为国宴用酒。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的前身直隶官厅高梁酒曾经获得最高奖甲等金奖,从此老白干酒一举天下闻名。

中国白酒的生产酿造讲究的道法自然天人共酿。衡水境内有环境优美、碧波千倾的衡水湖,为老白干酿造好酒提供了天然的条件。千年传承、地缸酿造、好水、好曲、好粮、好工艺才成就了匠心独运、天人共酿的这一坛传承千年的衡水老白干美酒。

三、地缸酿造|天人共酿成就一坛美酒

老白干酒非遗酿造工艺中最为独特和神奇的就是地缸发酵,衡水老白干的地缸发酵工艺有别于浓香和酱香的泥窖和条石窖发酵工艺,发酵全程不接触泥土。

地缸的缸体,有效隔绝了泥土里有害的微生物和杂质,使得酒体更加纯净酒体分子小,杂醇油含量低、饮后舒适不上头,衡水老白干更是凭借自带的“不上头”基因,屡次在世界上摘得国际性大奖。

衡水老白干在传承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也配备了专业的酿酒技术团队,为产品品质把关。

技术研发团队由4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中国酿酒大师、1名中国白酒工艺大师、1名中国首席品酒师、15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共同组成,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一流的技术专家把关,保证每一件产品的品质优良。

四、发展赋能|国宝级酿造工艺为衡水老白干高质量发展赋能

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明历史衍变的展示平台,国博的藏品都是“国之重宝”。衡水老白干可以随着“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 走进国家博物馆,也充分证明了衡水老白干传承千年的匠心精神与工艺价值。

2019年衡水老白干实行产品聚焦战略,不仅大力打造衡水老白干1915、十八酒坊20年、衡水老白干古法30年等战略级高端大单品,而且在5月10日首届衡水老白干酒文化节即将发售高端纪年性献礼产品68度封坛原液酒。

首次亮相国博,极大的增强了衡水老白干的品牌自信、文化自信、品质自信,为衡水老白干高质量、高势能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老白干 衡水 老白干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