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遇挫” 未来是否可期?

折叠屏手机“遇挫” 未来是否可期?
2019年04月25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折叠屏手机“遇挫” 未来是否可期?

  姜琳、兰佳颖

  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近日被试用者反映有“闪屏”“断屏”问题,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24日原定在上海举行的盖乐世Fold上市仪式也因此推迟。

  此次“遇挫”,无疑给今年以来的“折叠手机热”泼了盆冷水。折叠屏手机未来是否可期?

  使用一两天就断屏 问题出在哪?

  4月中旬,三星通过先行者计划,向全球媒体提供了300台盖乐世Fold手机进行体验评测。部分体验者很快反馈,使用一两天屏幕就出现闪屏、断屏,屏幕折叠处出现凸起等。

  三星23日发表声明称,铰链顶部与底部受到外部压力冲击可能是导致部分显示屏故障的原因,同时还发现了由于设备内有异物而影响显示效果的情况。

  “从根本上说是设计不完善。”一名显示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折叠屏手机可分为向外折叠、向内折叠以及双折等,华为采用的是外折,盖乐世Fold属于内折。内折对屏幕保护度更高,但受压更大。采用其他方案的手机也会有类似问题,只是耐折损率会更高一些。

  据记者了解,折叠屏由于更薄更软,“天生”就比传统手机屏更脆弱,技术难度更大。

  “柔性屏是多层结构,在折叠时会受到应力作用,需要通过材料的选择及其厚度的调整,将最脆弱的膜层置于中性层,以保证显示功能,这是手机设计最难的地方。”有关技术人士表示。

  据一名网友反映,三星折叠屏的样机早在2014年就有了,但直到5年后才量产,其中难度可想而知。华为销售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也表示,华为对折叠屏铰链的攻关时间长达3年。

  单价一两万元 折叠屏手机你会买吗?

  “作为一款集成多项尖端科技的新产品,有缺陷很正常。只是这次事件引发了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怀疑和担忧。”奥维睿沃手机产业链高级分析师张金阳说。

  2019年被称为“折叠屏元年”。三星盖乐世Fold亮相后仅几天,华为就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Meta X,并预告6月份上市开售。小米、摩托罗拉也宣布即将推出折叠屏手机。

  超大屏幕、超清显示、炫酷的翻转方式……折叠屏手机不仅汇聚了消费者关注,也寄予了厂商的新期待。

  2018年以来,手机厂商利润连连下滑,“技术战”更为激烈。

  三星电子移动业务部门总裁高东真认为,折叠屏手机能向那些认为智能手机行业陷入创新和市场饱和困境的批评者证实,“他们是错的”。

  而广大用户,对折叠屏手机还处于观望阶段。三星盖乐世Fold售价折合人民币超过13300元,华为Mate X价格高达17500元。即便抛开价格因素,折叠后远超传统手机的厚度也引发了实用性争议。

  “在其他配件做得更薄、电池实现柔性可折叠以及能量密度大幅提升之前,折叠屏手机可能很难有太大的改善。”张金阳认为,它需要2到3年时间才能发展成熟。

  未来不可期?这只是折叠屏的“第一站”

  事实上,柔性屏目前成本还很高、只能用分开的两块电池、折叠转轴技术还不成熟等种种短板,手机厂商并非不清楚。但各家依然抢先推出折叠屏手机,除了展示实力、树立形象,更多是对市场的“试探”。

  不少人士坦言,全面屏和折叠屏手机,都只是过渡产品,属于“折叠”的第一站。

  与液晶显示屏相比,柔性AMOLED屏颠覆式改变,引发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到底是“折”起来的手机,“卷”起来的平板,还是可以随便“挂”起来的屏幕?这取决于技术发展,更取决于消费者的选择。

  “现在判断折叠屏手机会不会成为主流,为时尚早,也看得不够远。”张金阳说,随着5G带来的视频传输提升以及AR游戏的成熟发展,折叠屏未来肯定可期。

  记者在全球第二家实现柔性屏量产的京东方科技集团看到,比纸还薄的屏幕,可任意卷曲。如果脑洞开得再大一点,或许今后家里的电视机、办公室的电脑都不需要了,一款像“手帕”一样折放在口袋里的“多合一”产品,可以实现所有功能。

盖乐世 折叠屏 手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