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出手布局智利 下一步的商机在哪里?

五矿出手布局智利 下一步的商机在哪里?
2019年04月25日 17:57 经济观察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王雅洁 4月25日,经济观察网从中国五矿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中国五矿近年来加快了对智利矿业的合作开发布局。

  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当日表示,五矿期待在智利的金属矿业、国际贸易、冶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智利企业共同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中国五矿早已在智利布局多年,是中智关系不断增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国文清介绍,作为参与中智经贸合作最早的企业之一,早在1970年中智两国建交伊始,中国五矿就积极参与中智间贸易往来,从中智第一船电解铜贸易到与智利国家铜业签署长达15年的销售协议。

  作为与智利开展矿产贸易的主要合作方,2006年,中国五矿即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签署《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项目协议》,共计获取约84万吨稳定的金属铜供应量,也是当时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2018年上海进博会期间,中国五矿又与智利铜业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的电解铜长期采购合同。据中国五矿介绍,目前合同正在顺利执行中。

  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由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单位——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和智利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智企业家工作午餐会在京举行。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在午餐会上表示,中方企业应该进一步利用好委员会这一双边企业对话合作机制,共同分享在智利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入交换在智利发展的意见建议,携手构思双方经贸合作的宏伟蓝图。

  据国文清介绍,当前,中国五矿已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到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物流、贸易的全产业链,愿继续秉承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在智利的金属矿业、国际贸易、冶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智利企业共同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目前,还有哪些企业对于智利感兴趣?可以看到的是,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重要活动,本次会议还吸引了中国五矿、中国东航、中国有色、中国中铁、中国港湾、华为、联想、比亚迪、茅台公司等多家重量级企业。

  中国企业对于智利的兴趣,除了由于其丰富的矿产等资源,也许还在于两国深厚的渊源。智利是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目前,中国是智利最大的合作伙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此外,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智利前总统弗雷,智利外交部部长罗伯托·安普埃罗,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中智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等也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责任编辑:霍琦

智利 中智 五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