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将投资1.25亿美元,支持谷歌热气球建网

软银将投资1.25亿美元,支持谷歌热气球建网
2019年04月25日 17:48 封面新闻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软银(softbank)旗下HAPSMobile公司将向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以气球网络计划为主的Loon子公司投资1.25亿美元,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推动使用高空作业设备,如气球、无人机,为全球更多人、地方和设备提供网络连接服务。

据软银官方信息显示,具体而言,双方已就潜在技术和商业合作以下方面进行商谈:

允许HAPSMobile利用Loon的设备和技术,同时,Loon完成后将能够利用目前正在研发中的HAPSMobile无人机;

联合开发适用于多种飞行器和各种符合ITU标准频段的有效载荷(payload);

在全球部署由Loon和HAPSMobile可在各自平台连接的公共网关或地面通信站;

调整和优化Loon的管理系统和临时SDN,并允许HAPSMobile使用;

建立联盟,以促进全球监管机构和政府使用高空通信解决方案;

使各方的飞行器能够在空中连接和共享相同的网络。

Loon,从计划启动到顺利毕业,再到多地成功试验

2011年,谷歌Google X部门内部秘密立项了Project Loon,准备用19世纪的热气球技术来连接整个互联网。同期明星“学员”还有Project Wing,利用无人机送快递的项目。

据雷锋网了解,这种依托太阳能遥控的热气球将在平流层20公里以上的地方移动,避开了距地球表面10公里范围内的云层、飞机航行领域。也就是说比许多飞机飞行的海拔要高得多。工作方式类似于卫星网络,气球会和地上的特殊天线和接收机进行信号传输。

2013年,Project Loon项目正式公开对外运营,并在新西兰开展第一个测试项目。第一位通过屋顶的互联网天线连接到Loon互联网的是新西兰坎特伯雷的一位养羊农。与此同时,谷歌官方表示,“我们相信可以建立一个全球的气球网络,到达世界的穷乡僻壤,现在虽然还是早期,但我们可以建立这个系统,借助高处的风力,使地面互联网的速度比今天的3G网络更快。”

2017年10月,Project Loon项目顺利毕业,成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子公司(Loon),其互联网热气球业务也在斯里兰卡、秘鲁、波多黎各等地成功部署。

据官方信息显示,Loon飞行设备由气球主体、天线、太阳能电池板、飞行舱和降落伞五个部分组成。其中,气球主体由聚乙烯薄膜制成,整体设备可以持续工作100多天,然后通过降落伞降落到地表进行更换。Loon还为其飞行设备配备了发射器,每台发射器每30分钟可以将一个新设备发射到Loon网络中。

此外,Loon飞行设备的设计和制造能够承受平流层中的恶劣条件,可以承受100公里/小时的风速,可承受最低温度为-90°C。

除去以气球作为主设备外,据外媒报道,早在2016年1月,谷歌Project Loon团队有一项新的名为Project Skybender的秘密计划:通过太阳能无人机带来5G技术。该技术依托毫米波,它比LTE快40倍,最重要的是能获得新的网络光谱。

软银的加持,1.25亿美元,大型无人机

HAPSMobile是软银和Aerovironment在2017年12月成立的合资企业,旨在规划和运营HAPS业务,通过大型无人机实现全球网络覆盖。

此前,据美国电子工程类杂志IEEE Spectrum今年3月报道,“最快在这个月,HAPSMobile公司将对太阳能无人机Hawk 30进行飞行测试,以便让它能更快在超过2万米的高空向世界各地提供5G网络连接,并助力实现物联网。”在空中建立网络基础设施,这与谷歌的Loon计划不谋而合,略有不同之处在于Loon主要是通过热气球,HAPSMobile则是通过大型无人机。

二者的合作也很可能使得建立空中网络基础设施这一大胆设想更快得到验证。

SoftBank首席技术官兼HAPSMobile CEO Junichi Miyakawa表示,“即使即将迎来5G时代,我们也不能忽视世界上有大约一半人口没能享受到互联网服务。我相信,通过汇集我们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加速在平流层实现全球网络覆盖。”

无人机 热气球 软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