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将突破传统养老五大难点 专家提醒:要避免炒概念、玩噱头

智慧养老将突破传统养老五大难点 专家提醒:要避免炒概念、玩噱头
2019年04月25日 17:15 央广网

智慧养老将突破传统养老五大难点 专家提醒:要避免炒概念、玩噱头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技术正被应用到养老产业中。今天(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民建北京市委员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及北京养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上,业内人士说,智慧养老将突破传统养老在居家照顾、精神关爱等方面的难点。同时,专家提醒:智慧养老要真正以老年人为本,避免炒概念、玩噱头。

  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49亿。面对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我国在养老资源的供给上呈现不足态势,难以满足人们对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发展,为传统养老转型升级带来机遇。智慧养老将突破传统养老在居家照顾、出行、安全保护、健康管理、精神关爱五方面的难点。吴玉韶说:“居家照顾用的人力成本最高。通过智慧养老之后,一部分的居家照顾能够通过智慧养老实现替代。未来,无人驾驶和智能辅具实现以后,老年人出行便利度和无障碍的程度将大幅度提高。因为独居空巢是未来大趋势,智慧养老特别是VR技术、远程陪伴等,应当可以部分缓解精神关爱的问题。”

  不过,吴玉韶说,目前很多智慧养老产品存在叫好不叫座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产品没有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使用能力,只是玩概念、玩噱头。“很多智慧养老产品并不‘智慧’。最为典型的是可穿戴场景,站在成年人、年轻人的角度设计。你设计得很好,但是其实没有考虑到老年人切身的需求,所以很多可穿戴设备不受老年人欢迎的。”吴玉韶说。

  吴玉韶认为,智慧养老应该真正以老年人为本,既要技术精度,更要人文的温度。同时,推广智慧养老要以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观引领,不能因为技术使老年人更加封闭、更加依赖。

  有观点认为,健康养老产业在未来将成为继互联网之后最大的产业。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应该如何推动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概括了八个“一”:“‘一口气’,就是清新的空气,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一杯水’,不仅仅饮用水需要提高质量,包括水循环系统。‘一碗米’,广义的就是食品营养的概念。‘一幅画’,就是蓝天白云、风景如画。‘一片场’,健身很重要。‘一张床’,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一扇窗’强调的是心灵的窗口,给老年人提供文化的支持。最后,‘一颗心’,从事养老健康领域的人要有善心、爱心以及最底线的良心。”

养老 智慧 吴玉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