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第一冲到亚太第一,阿里云凭什么?

从中国第一冲到亚太第一,阿里云凭什么?
2019年04月25日 17:06 财经网

从中国第一冲到亚太第一,阿里云凭什么?

云服务的整争夺越来越激烈。阿里云在成立十年之后,从中国第一冲到亚太第一,成为了这个赛道上的佼佼者。

阿里云成为亚太第一

4月24日,据彭博社报道,阿里云在亚太云计算市场排名第一,份额达19.6%,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比2017年增加了4.7个百分点,连续第二年成为亚太市场第一并稳居前球前三。

从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市场调研数据来看,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阿里云在亚太区域市场份额为19.6%,同期亚马逊为11%、微软为8%。

2009年阿里云成立之初,中国还没有任何公司把云作为一个业务、作为一个技术的未来。但是在同行不好云计算的时候,阿里云战略预判到这个机遇,并通过持续投资,开创了中国的云时代,占领了市场先机。

可以说,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再到如今的亚太市场第一,是坚定执行战略和持续投资之后,水到渠成的事情。

增长动力

相比10年前,如今的云计算市场格局已经完全不同。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巨头在公有云上持续加码,硝烟味越来越浓。

但是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组成的“3A”阵营成为了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主角。

知名投行高盛预测,云计算市场将整合为寡头格局,少数几家厂商2019年将占据了核心云计算市场约84%的份额。

那么,阿里云为何能跻身这一阵营,参与全球竞争呢?

首先,自主研发很关键。成立之处,阿里云就坚持自主研发,所开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实现了全球首家调度服务器集群达到5000台的能力。正是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让阿里云有强大的技术基础参与全球竞争。实际上,AWS和微软Azure都是自主研发的云计算平台。

其次,阿里云独特的数据智能能力。在每个行业中,数据已经成为一个海量的存在。如今的企业要思考这些数据能为企业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是企业客户给阿里云提出的新需求,也是企业市场留给阿里云的新机会。

实际上,阿里的运营中已经大量使用数据智能。阿里巴巴要运营这么大的经济体,每天要售卖出上百亿的商品,却只有几百个运营人员,这样高效的运营背后就是数据智能技术的大范围应用。

利用数据智能技术,阿里云还创新性地提出了城市大脑等创新类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打破了原有政府数据相互隔离、无法融通的烟囱模式、孤岛效应,融合优化现有城市数据,让城市拥有智慧的大脑,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第三,持续投入技术研发。阿里云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达摩院的加持。2017年,阿里巴巴达摩院成立,计划在三年投入1000亿进行核心技术研究,时隔三年,达摩院员工总数已超1100名。仅在芯片方面,2018年达摩院的销售量就已超2亿片。而在今年,达摩院也将推出自研NPU,性能将领先同等芯片10倍以上,并会尽快流片

目前,达摩院已经在机器学习下一代人机交互、视觉计算、芯片技术、量子计算等领域构建了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也在不断通过阿里云让企业和社会变得更智能。

第四,阿里云明晰了边界,提出“被集成”。今年3月的阿里云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提出“练好内功,被集成”的策略。这表明它已经明晰了自己的边界,做好技术、产品研发,成为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提出被集成策略之后,阿里云将发展重心回归至更具商业价值的底层技术、数据模块,再通过合作伙伴的集成打包与渠道下沉,将触角延伸至更多领域。这种战术上的后退实则是为了战略上的前进。

最好的时代

如今,IT基础设施的云化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数字化门槛,互联网的中间件、云原生数据库等核心技术更是为企业构建了一个智能的企业IT系统。All In Cloud,已经蔚然成风。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调查统计显示,超过84%的中国企业要上云,云是未来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而整个阿里经济体也在All In Cloud,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据悉,目前阿里巴巴60%到70%是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之上,未来1-2年,将实现100%的业务跑在公共云之上。

云上的阿里巴巴能带来什么?简单来说,未来任何一家企业客户,无需大量投资即可拥有和阿里巴巴一样的基础设施,阿里云成为阿里生态能力和技术的统一输出平台。

在下一个十年,阿里云通过自己的四级火箭战略,为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提供新技术和新动能;也将被集成到广泛的生态中,将阿里巴巴的云上最佳实践中累积的新技术和新理念赋能给合作伙伴,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与10年前相比,阿里云可以说也迎来了最好的市场时机,“全站云化”时代的到来,为阿里云打开了更大的可能。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阿里云 达摩 云计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