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面临四大挑战

新华财经东京4月25日电(记者马曹冉)日本央行25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季度《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该报告下调了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反映出日本经济面临海外经济减速、消费税率提升、中长期增长动能不足、财政可持续性等四大挑战。日本央行明确至少到2020年春季之前将维持当前的超低利率水平不变,这也暴露了日本央行“弹药不足”的困境。

在最新一期季度《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将2019财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此前预期的0.9%下调至0.8%,将2020财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此前预期的1.0%下调至0.9%。日本央行同时预计2021财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2%。

此外,日本央行维持2019财年1.1%的通胀预期不变,但将2020财年通胀预期从此前预期的1.5%下调至1.4%。日本央行预计2021财年通胀率为1.6%,仍不及2%的通胀目标。

本月初,日本央行发布的《地区经济报告》和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也显示出日本经济面临减速风险。日本央行8日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地区经济报告》(樱花报告)。在该报告中,日本央行下调了全国9个地区中,东北、北陆、九州冲绳三个地区的经济景气判断。一次性下调三个地区的经济判断,是2013年1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而根据本月1日日本央行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受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海外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的19点下降至12点,跌幅创下6年3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不足。

从当前情况来看,日本经济面临以下四大风险。

第一,海外经济下行风险。具体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以及美国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在不断显现。英国脱欧进程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资源型国家的经济动向也值得高度关注。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也需要警惕。这些因素对日本国内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在不断加大。

第二,消费税率提升风险。2019年10月日本将把消费税率从目前的8%提升至10%。提升消费税率将对消费者心理、雇佣所得环境、物价变动等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虽然日本政府计划推出系列政策以抵消这一影响,但政策效果能否短期见效仍有待观察。

第三,经济中长期增长动能不足。日本面临严重的少子化老龄化问题,这是日本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最大负面因素之一。要消除这一影响,必须进行彻底的劳动市场改革,企业界也需要进行改善劳动环境、创新工作方式等一系列变革。这些变化都将需要较长时间,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学家竹中平藏认为,当前日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已经非常低,如果放任不管,日本经济将陷入长期停滞。

第四,财政可持续性的风险。根据经合组织本月15日发布的《日本经济调查报告》,2017年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与劳动年龄(20至64岁)人口数量比例为50%,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79%。自1991年以来,由于老年人口增加导致社会支出急剧上升,日本财政连续27年遭遇预算赤字,导致2018年政府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6%,创经合组织国家历史最高纪录。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15日在东京介绍这份报告时强调,日本经济增长受益于货币宽松、财政扩张、结构改革等政策。当前日本迫切需要改革以使公共财政和劳动力市场适应老龄化程度更高的社会,确保未来财政可持续性和长久繁荣。

在25日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表示将维持短期利率在-0.1%;持续购买长期国债,使得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日本央行表示,虽然日本出口和国内生产都受到了海外经济减速的负面影响,但从总基调来看,日本经济仍在温和复苏当中。此外消费税率提升也可能会给经济运行和物价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在当前这一阶段,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恰当的。

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但也凸显出当前面临的两难困境。多年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低下等一系列负面影响,但无法达成2%的通胀目标使其只能坚持这一政策。同时,这也再次暴露出,日本央行手中的货币政策工具捉襟见肘,“弹药不足”。在当前局面下,日本央行很难继续扩大宽松规模以求在短时间内达成通胀目标。

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预期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经济学家在不断增多。但日本央行此次明确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至少至2020年春季部分打消了市场的疑虑。此外,日本央行副总裁雨宫正佳也明确表示,如果发生重大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日本经济复苏停滞,日本央行才会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

当前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央行承认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成通胀目标,通胀目标已经不是扩大宽松的唯一标准。在当前经济走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前景将在货币政策调整中占到更大权重。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日本央行 日本经济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