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在宁波北仑成立

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在宁波北仑成立
2019年04月25日 17:12 央广网

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在宁波北仑成立

  央广网宁波4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顾霄杨)青年是未来,是生力军。最近两年,席卷全国的城市间“抢人大战”,无不把眼光瞄准青年。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市北仑区25日宣布: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将给青年朋友带来哪些利好?又将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变化?未来令人期待。

  都说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今年4月20日,宁波市举办首个人才日活动,将青年人才作为关注和服务的重点。在人才日活动上,宁波市宣布启动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来甬提供7天免费住宿。其中一个青年驿站,就设在宁波市北仑区。

  宁波市北仑区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青年城市”,这座城市今年刚刚35岁。按照18-35岁的年龄界限,北仑正是一个“青年的城市。”青年的城市该有青年城市的样子。今年年初,北仑区提出了打造“青年北仑”的目标。而要打造“青年北仑”,需要了解青年,方能精准服务青年,于是,“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运营而生。

  关于青年的大数据从何而来?据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安伟介绍,数据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移动手机及基站数据、网上调查数据和线下调查数据。

  在数据调查的基础上,宁波市北仑区整理出了十大青年热点指数大数据,其中包括人物属性、生活热点、执业热点、热点地标、青年对北仑十大印象等内容,基本涵盖青年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以青年印象为例,青年对北仑的十大印象包括中国女排主场、东方大港、中国港口博物馆、甬秀·港通天下、梅山湾沙滩公园、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九峰梅花、宁波国际赛道、吉利汽车、五个国家级开发区。又比如创业一项,北仑青年自出创业热衷的五大行业为投资与资产管理、组织管理服务、批发、普通货物道路运输和科技推广与服务业。

  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在于为决策提供参考。北仑区发布的首批青年热点指数大数据要怎么应用?“首先是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参考。”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蔡建平介绍说,北仑的青年体育公园建设就是因为有了青年大数据的支撑而开启的。

  原来,北仑区通过大数据对青年就业进行分析发现,青年自由职业比例高达15.5%,这也意味着青年的时间支配相对自由。大数据分析同时又显示:几乎整个北仑年轻人都喜欢到中心城区来打球,导致场地缺口巨大。为此,北仑区委区政府最终决定在该区行政服务中心附近再建一个包含11个篮球场、4个足球场及滑轮场,占地面积3.8公顷的青年体育公园。

  此外,大数据还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为青年工作生活提供精准指导。

  记者了解到,在4月25日晚举行的北仑区首届青年文化节开幕式上,北仑区将发布“青年十大热点”,届时,北仑青年的青年印象、青年居所、青年出行、青年出游、青年就业、青年创业、青年运动、青年美食、青年网络、青年阅读等热点数据将一一揭晓。

  “我们计划在首次发布的大数据基础上,制作动画版‘北仑青年热点地图’,免费供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参考,让新老北仑青年更好地了解北仑、爱上北仑。”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安伟表示。

大数据 青年 北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