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国企】绘好能源丝路工笔画——中国能建为共建“一带一路”添力加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一带一路新国企】绘好能源丝路工笔画——中国能建为共建“一带一路”添力加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04月25日 17:33 国资委网站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地哈萨克斯坦,中哈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葛洲坝西里水泥公司即将投入生产,填补了哈国油井水泥市场的空白,推动哈萨克斯坦工业的转型升级。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印度尼西亚,由中国能建设计施工的芝拉扎燃煤电站三期1台100万千瓦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加速对接的强劲引擎。

在中巴经济走廊,3月7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巴基斯坦合作伙伴中标巴基斯坦莫赫曼德水电站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注入新动力,续写中巴友谊新篇章。

一项项精品工程,一次次务实合作,不断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一方,是近6年来中国能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精彩实践。

作为中央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先行者,中国能建迎着“一带一路”的时代劲风鼓满风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工程建设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在努力画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过程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的行动中,携手各方开创美好未来。

以精品工程助力经济发展

3月29日,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N-J水电站首次实现4台机组满负荷发电,发电功率达到96.9万千瓦。N-J水电站平均每年将提供51.5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紧缺局面。

图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NJ水电站。

在万湖之国白俄罗斯,由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核电输出及电力联网项目于去年年底全面竣工。这个覆盖白俄罗斯60%以上国土面积的输变电项目,是中白能源合作的最大电网项目,实现了三个州电网主网的升级换代,并将肩负起白俄罗斯首座核电站的电力输出任务。

阿拉伯半岛,拥有700亿吨油页岩储量的约旦,对外能源依存度却超过90%。无数约旦人都梦想着将埋藏在荒漠里的“黑石”,变成照亮约旦的富矿。如今,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正将梦想变为现实——这个世界最大的油页岩发电厂投产后,可以满足约旦10%-15%的用电需求。

中菲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点项目——菲律宾卡利瓦大坝,非洲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安哥拉凯凯水电站,中埃产能合作首个签约项目——埃及500千伏EETC输电工程,“华龙一号”境外首堆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K3机组,全球装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电站——阿联酋迪拜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兆瓦光热电站,世界最大的单体水池——卡塔尔大型供水工程……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用一项项精品工程,不断擦亮中国品牌。

6年来,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业务,设立了100多个分支机构,累计签约总金额约4000亿元人民币,在我国对外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占比近三分之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在保持能源项目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中国能建还积极向水利、交通、房建、环保等非电领域拓展,逐步形成了以电力能源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层次和深度不断提高。

以优秀方案促进产能合作

越南平顺省永新乡面朝大海,背靠山峦,一艘艘货船在蔚蓝的海面上航行。由中国能建规划并选址的目前越南最大的电力中心,就坐落于此。

图为中国能建总承包的越南永新一期工程。

随着永新一期项目投入商业运营,蓝图变为现实。在项目建设中,中国能建采用中国标准,不仅为越南建设了一座技术先进的“绿色电站”,还带动中国设计、中国施工、中国装备“走出去”,惠及当地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能建以技术和标准为引领,以工程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我国电力标准国际化,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越南海阳电厂、巴基斯坦SK水电站、N-J水电站、胡布燃煤电站,印尼爪哇7号电站,土耳其泽塔斯三期扩建机组、波黑斯坦纳瑞CFB电站,菲律宾美萨美斯CFB电站……目前,中国能建在建的国际工程项目,大多数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优质的工程质量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推动电力技术国际应用打下了基础。

作为我国电力规划研究、咨询评审和行业标准制定的国家队,近年来,中国能建所属电规总院陆续牵头完成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等多个规划研究,提供能源合作决策依据。2018年3月,由电规总院具体承担并编制完成的《老挝电力规划研究》,通过老挝能矿部验收,这是我国首次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编制国家级电力规划。

承办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建立国际能源署中国联络办公室、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中方秘书处、APEC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专家组国内对口单位、中国—芬兰能源合作平台,电规总院充分发挥“能源智囊、国家智库”优势,搭建高端国际能源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国际产能的务实合作。

新思路引领新模式,新方案带来新突破。针对不同国家的特点和需求,中国能建不断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携手各方共同发展。

在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牵头的“葛洲坝—中国水电—中地海外”三家中资企业联营体建设的蒙贝拉水电站工程,合同总额达57.92亿美元,是目前中资企业在境外承建的合同金额最大的水电站。

今年1月初,中国能建签署希腊MINOS 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EPC合同。这是中方组成的联营体,与英国投资商在希腊的成功合作,是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首次以完整的“技术+设备+工程”模式走出国门,也树立起中西方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范例。

以责任担当共建美好家园

当薄纱般的雾气渐渐消散,宁静的非洲大地从睡梦中醒来,蜿蜒的宽扎河畔,安哥拉凯凯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维修员佩德罗半年前还在为生计发愁,随着水电站的开工,他找到了工作。从小型机械到大型设备,因为中国能建的到来,佩德罗既学到了维修技术,又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他开心的了。

该水电站建设高峰期,为安哥拉带来了近万个就业机会,电站建成后,中国能建将负责4年的运行和维护,并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

阿根廷孔拉水电站施工高峰期,将为当地提供近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2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实施中,累计为当地创造了7000余个就业岗位;越南永新一期项目为当地带来价值13亿元人民币的采购、分包业务,建设高峰期雇用当地员工超过2700名,并培养了一大批当地电力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走出去、融进去、连民心,对中国能建而言,“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也是合作共赢之路。在工程建设中,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重视员工培训和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树立起一座座友谊的丰碑。

由于距离水源地莫雷诺冰川很近,为避免孔拉水电站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部将坝高降低2.4米,以保证上游的阿根廷湖水位不受影响,并建造水流防护,将对冰川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水电站设计保留了鱼道、生态放水底孔等,并将河岸两侧200米以内规划为公共用地。

“防守!盯人!”“快射门!”在中国能建捐建的足球场上,巴基斯坦胡布镇TCF小学的孩子们穿着象征中巴友谊的红绿两色新球衣,在新的球场上尽情驰骋。由于条件所限,TCF小学生们只能在一堵墙上画出一道门框。了解情况后,中国能建巴基斯坦胡布项目部立即抽调人手开展测量、取土、场平、布置等,终于将一片坑洼不平的荒地,变成了挥洒梦想的足球场。

“我的这份工作很是让邻里羡慕,很多邻居都想着能到这个项目上来工作,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孔拉水电站项目部机修工罗贝特·奥拉西奥认为自己算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曾参加了阿根廷著名的亚西雷塔水电站的建设。

“4年前,我什么都不懂,是中国师傅教会了我电厂知识,让我成为技术负责人。”芝拉扎三期项目印尼籍员工苏馨说。

近6年来,中国能建荣获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金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领先型企业”“感动非洲十大中国企业”等荣誉,尽显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宋词】

一带一路 水电站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