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AI装进“小玩意” 人工智能硬件成布局热点

把AI装进“小玩意” 人工智能硬件成布局热点
2019年04月25日 16:40 中国金融信息网

把AI装进“小玩意” 人工智能硬件成布局热点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记者潘清)可拨打电话的智能音箱,会向主人“报警”的门铃,能充当“编辑”和“翻译”的录音笔……这些融入了AI技术的“小玩意”,正成为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热点。

正在上海举行的“2019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百度携手联通发布了“小度在家”1C联通定制版。除了一般智能音箱所具备的讲故事、定闹钟、查天气、问百科等功能,带有屏幕的“小度在家”可实现视频通话、语音拍照,成为新一代“智慧家庭控制中心”。

百度智能生活群组相关负责人赵鹏透露,自去年发布首款带屏智能音箱以来,内置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助手”的智能硬件备受关注。截至当年末,搭载小度助手的激活设备数量达到2亿台。“百度旗下软硬件一体化的人工智能生态已经形成。”赵鹏说。

“小度在家”的背后,是展现出可观发展前景的智能硬件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称,2019年我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达5411.9亿元。而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估计,2020年我国智能硬件终端和服务市场可达万亿元规模。

千亿甚至万亿元级体量的智能硬件市场中,加载人工智能技术的“小玩意”成为产业布局的热点。

去年10月,360发布具备“AI人脸识别功能”、可实现门前异动监控的智能门铃,发现门口有人停留时间超过15秒就会向主人手机推送警报信息;今年3月问世的搜狗智能录音笔C1,不仅能实时转写、辅助编辑,还可以实现中英文同声传译;2017年首度亮相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本月又推出三款新品,适合化妆、驾车等多元场景。

赵鹏表示,走过概念发展期的国内对话式人工智能逐渐落地,带动了智能硬件市场的崛起。“软硬件一体化”,使得AI时代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美好。

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马少平看来,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硬件产品不再是被动的工具,而是可以交流的“伙伴”。人工智能技术场景落地让大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好处,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动了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小玩意 人工智能 智能硬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