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欧盟投资成本上升 七成企业对投资盈利表示乐观

中企欧盟投资成本上升 七成企业对投资盈利表示乐观
2019年04月25日 17:26 中国经营网

  中企欧盟投资成本是上升 仍有七成企业对在欧盟投资盈利表示乐观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在欧盟趋严的投资环境下,仍有超七成企业对下一步的投资盈利表示乐观,高达78.63%的受访企业将欧盟列为第一投资目的地。

  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欧盟投资环境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分析了欧盟投资环境的突出问题,中国企业在欧盟投资面临的主要挑战。

  “由于欧盟及部分成员国不断收紧外资审查,中国企业成功并购的数量减少,成本增加。”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欧盟是主要投资目的地

  “中国企业在欧盟投资以并购为主,投资的行业逐步多元化。我们的调查显示,七成企业对在欧盟投资盈利预期表示乐观,并且有高达78.63%的受访企业将欧盟列为第一投资目的地。有43.59%的受访企业表示未来将会扩大在欧盟的投资,比2017年高出5.13个百分点。”赵萍表示。

  自200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欧合作涵盖上百个领域,欧盟已成为最吸引中国投资的目的地。目前,中国累计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2900多家,覆盖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

  赵萍表示,经贸领域的合作一直是中欧关系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基石,特别是在欧元区经济预期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对欧盟投资不仅带来资金,还带来就业机会,推动了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有利于欧盟经济增长,对于应对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多数企业对欧盟投资盈利预期表示乐观,我们的统计显示大概有七成的企业对下一步的盈利表示利润持续增长,保持原有盈利状态,扭亏为盈,或者亏损减少,可以看出多数企业还是对欧盟市场充满期望的,只有20%左右的受访企业预期未来影响会减少,9%的受访企业预期由盈转亏,还有不到1%的企业表示亏损可能会扩大,所以总体来看中国企业对欧盟市场还是表示乐观的。

  中企投资成本增加

  虽然多数企业愿意赴欧盟投资,但是由于目前欧盟正在收紧的外资审查制度,欧洲的投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

  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18年中国对德国投资下降明显。

  据了解,欧盟层面出台了《外资审查法律框架草案》,并且于2019年4月正式生效,在生效后的18个月之后开始正式实施。在成员国方面,德国作为欧盟的主要经济体,自2017年开始修订《对外贸易与支付条例》,根据这个《条例》要加强外资审查,扩大审查范围,降低审查门槛,进一步强化政府的职权,延长审查时间。

  安永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投资者在德国投资并购的兴趣有所减弱,全年仅完成了34起企业并购,同比减少1/3,是2016年的一半。

  “中国企业面临的投资环境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投资领域随时会受到限制。”赵萍说。

  《报告》认为,由于外资审查、数据保护等一系列的规则出台,企业的合规成本日益上升。

  “更为严格的审批流程导致中国企业在并购过程中交易时间延长,交易成本上升,从而导致中国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进行投资的话,在竞买的时候会处于劣势,因为被审查的可能性会增加审查结果的不确定性,使得卖方,也就是被收购企业会特别审慎地对待中国买家。”赵萍认为。

  《报告》称,一方面为了应对这种审查,中国企业不得不加大更多人力物力的投入,从而使审查能够更容易地顺利过关,另一方面卖方往往也会要求中国投资者支付反向分手费。

  所谓反向分手费是指,交易一旦失败,由于审查等原因导致中国企业没有资格购买,或者没有被批准,在交易失败的时候,中国企业需要补偿买方也就是被收购企业的相关损失,从而提高了中国企业在欧盟并购的交易成本。

  赵萍介绍道,在数据保护方面,欧盟出台了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就是熟知的GDPR。调查显示有82.2%的中国受访企业认为GDPR的出台会对其在欧盟投资产生负面的影响,特别是成本方面的支出会有所上升。

  《报告》还指出,欧盟的税制比较复杂,税负相对比较重,这就加剧了在欧中资企业的运营困难。调查显示有36.9%的企业认为,欧盟的税负过重,从而影响了企业在欧盟的有利前景。

责任编辑:霍琦

欧盟 中国企业 赵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