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捐款大户一直在“按住钱包”等他!拜登宣布参选与否就看今日

民主党捐款大户一直在“按住钱包”等他!拜登宣布参选与否就看今日
2019年04月25日 17:09 第一财经

民主党捐款大户一直在“按住钱包”等他!拜登宣布参选与否就看今日

据多家外媒报道,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会在当地时间4月24日上午通过发布一部视频短片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据透露,这部可以结束外界多月以来猜测的短片是拜登两周前在他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斯克兰顿(Scranton)家门外拍摄的。

拜登在1988年和2008年曾两次参加总统竞选但失利。自去年年底多位民主党候选人宣布参加下届大选竞选后,一直在民调支持率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没有宣布参选的拜登,超越了目前筹款和支持度都处于领跑位置的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

自特朗普2017年上任美国总统并立即开始准备竞选连任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被外界看好能在知名度、经验资历和影响力上能同特朗普一争高低的最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正是前副总统拜登。

今年76岁的拜登和72岁的特朗普在上届大选中曾因多次隔空喊话,“要像高中生那样约出去打一架,看到底谁才是硬汉”。

拜登还拥有华盛顿其他竞选公职的候选人都会“膜拜”的简历:在华盛顿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曾担任特拉华州参议员36年时间,期间曾是参议院多个重要委员会的主席。在担任奥巴马的副总统的八年时间里,他在协助推动医疗、科技等议题上收获大量支持。

而拜登最让美国各界“想起就会为之动容”的,还是他和前总统奥巴马的“兄弟之情”,这一点不仅体现在两人工作中的默契合作,还体现在两人私下的友谊中:卸任之前的一次白宫颁奖活动上,奥巴马特别制造了一个“惊喜”,为毫不知情的拜登颁发了美国平民最高荣誉 “总统自由勋章”,感谢他在任期内为美国人民所做的贡献。拜登在得知实情后一度感动到潸然泪下。

在当前民主党候选人“爆棚”,已经有20人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情况下,拜登的三度参选也被认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

拜登能带领美国走进“新民主党人”时代吗?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拜登的参选理念可以概括为“新民主党人”(New Democrats)风格,也就是民主党的中间派人士。除了拜登之外,前总统克林顿和希拉里都被认为是“新民主党人”,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走中间路线”吸引中产阶级的支持。

“我是奥巴马-拜登这种类型的民主党人,我为此骄傲。”拜登在本月参加活动的时候表示。

除了在财政政策上略倾向保守但在社会议题上立场偏自由外,拜登还认为“政党之间不一定壁垒分明针锋相对,哪怕共和党做了好事也应该得到赞扬”。

然而,拜登的“中间派”立场也认为可能会是他竞选的最大障碍,因为他需要“征服”当前这个充满了“年轻、多性别和多种族”选民的民主党阵营,还需要团结这些“政治上倾向左边”的自由派选民并让他们相信,他能够在医保和大学学费及学贷等问题上为他们的利益服务。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在对抗特朗普方面,拜登拥有其他民主党候选人不具备的优势:在中西部多个摇摆州,拜登在蓝领阶层选民中拥有很高呼声,这也将成为特朗普在竞选中的一个严峻挑战。

“我必须承认,拜登能够和那些民主党失去的地盘进行对话。”曾在2016年大选中担任特朗普中西部地区竞选顾问的共和党策略人士厄班(David Urban)表示,“特别是民主党想赢回的宾夕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这样的地方。”

然而,同民主党阵营的其他候选人相比,拜登被认为“严重超龄”,无法体现民主党当前的年轻化和性别种族多样化趋势。

质疑拜登“将刷新美国史上最大龄总统纪录”的民主党人指出,目前也在竞争民主党总统提名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现年37岁,年龄还不到拜登的一半。

民主党建制派准备重蹈2016年覆辙

因为尚未正式宣布参选,拜登的竞选仍然不能筹集捐款,然而,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筹集数百万美元的其他民主党人却有可能很快被拜登超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拜登有奥巴马之前的那个(筹款)邮件名单。”

“这是一个别人很难竞争的名单。“2012年奥巴马竞选新闻秘书拉波特(Ben LaBolt)表示。此外,几十年民主党参议员竞选经历,也让拜登积累了相当数量的民主党捐款大户名单。

“我从1977年就开始筹款。”将为拜登担任地方筹款顾问的宾夕法尼亚州州长兰德尔(Ed Rendell)表示,“从未听说过有捐款金主抱怨拿不到捐款入场券的时候,但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可见他(拜登)的受欢迎程度。” 兰德尔说。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的捐款大户们其实一直在“按住钱包”等待拜登,因为他们觉得目前在民主党内领跑的桑德斯所推销的全民医保和气候变化等观点过于左倾,这些观点会让民主党在2020年大选中失去中西部选民。

“当你谈论‘全民医保’时,你就开始失去我们州的选民。”印第安纳州民主党参议员唐纳利(Joe Donnelly)此前批评桑德斯说。

然而,支持桑德斯的民主党进步派则认为,“保拜登、弃伯尼(桑德斯)”和2016年的“保希拉里、弃伯尼”一样,都是民主党建制派为自己利益服务的政治手段。

“民主党支持拜登参选,显然是他们还没有从2016年支持希拉里的失败中吸取教训。”美国时政新闻评论人士奥勒(Francois Aure)表示,“拜登就是希拉里的2.0版,因为民主党人准备将提名从伯尼(桑德斯)手中偷走,然后交到拜登手上,当年他们就是这样,把提名从伯尼手里拿走交给了希拉里。”奥勒说。

奥勒指出,和2016年大选一样,民主党的建制派们并不认同桑德斯的“偏左”立场能够在大选中获胜,所以他们宁愿选择一位民主党的“中间派”候选人。但结果有可能恰恰相反,因为他们忽视了现代政治中的“激活新的基本盘”理论,比如目前桑德斯就试图通过“全民医保”等竞选理念从特朗普手中争夺工薪阶层选民的支持。奥勒指出,“选民们总希望在大选期间看到‘变革’,比如之前的奥巴马和特朗普,都代表了变革的力量,但拜登却真的和变革无关。”奥勒表示。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奥巴马 拜登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