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国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中国航油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新国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中国航油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25日 17:23 国资委网站

今年4月,在柬埔寨暹粒吴哥,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代表处开始运营。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是中柬两国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其供油系统将由中国航油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中国航油负责机场供油的全链条服务。这是中国航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第一个海外全价值链项目。

承建“一带一路”沿线首个全链条航油项目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的、多元的、共赢的文明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传递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中国航油负责人表示,中国航油将“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企业行动,积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及沿线重点业务,在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等地建立分支机构,朝着提升高度、拓宽深度、扩大广度、优化网络的方向挺进。

中国航油承建的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供油项目预计2019年开工,2022年建成投产。暹粒吴哥机场作为东南亚地区重要的空港交通设施和交通枢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发展前景最好、标准最高、占地最广、旅客吞吐量最大的国际机场。

暹粒吴哥机场供油项目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第一个供油主业实业投资项目,是第一个集标准、投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为一体的海外全价值链项目。中国航油对东南亚、柬埔寨航油市场概况、油源供应及运输方案、西哈努克港口仓储设施、暹粒机场建设进展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考察和调研,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严格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全力加快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近期,中国航油还与泰国最大的国家控股能源公司泰国石油就共同参与柬埔寨金边新机场供油项目达成一致并签订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联合参与金边新机场供油项目投标,成立合资公司共同为金边新机场提供航煤储存、检测、供应、加注全方位服务。

推动中国标准、管理、技术、设备“走出去”

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是建设走出去,而且,具有较高水准的中国标准、管理、产品、设备、技术也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

2018年,中国航油与蒙古国民用航空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双方在航油供应、机场设施设备和管理标准输出等方面的合作,首次实现了我国自主品牌国产罐式加油车的出口。

图为我国自主品牌国产罐式加油车首次出口蒙古国。

中国航油还与我国民航系统等有关单位签订了海外销售代理协议,开展全系列民航供油产品的出口代理业务,并且将在暹粒吴哥机场项目中,使用中国的产品、技术和标准,实现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努力把该项目做精、做实,成为我国海外机场供油基础设施建设的样板和标杆。

中国航油去年发布了“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实现了我国首次对国内航空煤油消费量和价格的系统性统计及数据分析运用,加大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力度。

中国航油发布“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

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为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2016年,中国航油制定了“十三五”国际业务发展规划,面向全球市场深度布局。

据介绍,中国航油是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航油供应商,构建了完整的航油、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完备的油品物流配送体系,2018年共完成油品销售6106万吨,其中销售航油2929万吨,石油商品387万吨,国际贸易量2791万吨。自2011年起,连续8年入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

图为中国航油供油设施

作为中国航油供应的中央企业,目前,中国航油供油业务已覆盖海外57个机场,为全球30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油加注服务,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场数达到16个,国际业务遍布四大洲20个国家。

在20多年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中国航油还与英国石油公司合资组建了深圳承远航油公司,与壳牌成立了天津国际石油储运公司,组建北美公司开拓发达国家市场,设立中东办事处参与东欧、亚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设,在北美市场开展生物航煤加注业务。

在去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航油与美国贝塔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共同拓展国际市场、在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设立合资公司生产加油车等达成合作意向。与俄罗斯第一大航油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航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探讨在独联体和中亚国家合资合作,航油贸易、机场供油、数字化交流、互设代表处等达成合作意向。此外,积极与英国石油、壳牌、维多等国际大公司探讨在海外市场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党建引领海外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是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航油全面加强海外党建工作,实现了海外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严格贯彻执行。通过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建设,大力提升海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通过人才“走出去”与就地“取才”相结合的方式,中国航油加强国际化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打造人才交流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储备库。通过海外实践锻炼,打造出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市场拓展能力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中国航油还制定了《加强境外廉洁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开展“一带一路”廉洁风险国别研究工作,编写《打造“一带一路”廉洁之路,中国航油海外经营国别廉洁风险研究报告》,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宋词】

一带一路 中国航油 航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