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金服合伙人、CFO赵宏强:金融科技应充分结合技术与场景

百融金服合伙人、CFO赵宏强:金融科技应充分结合技术与场景
2019年04月25日 17:15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 今日,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为主题,围绕普惠金融理论、实践及未来展开深入研讨。百融金服合伙人、CFO赵宏强参与了圆桌讨论,发表了看法。

  在主题为“数字普惠金融助力金融创新”的圆桌讨论中,赵宏强谈到,金融科技不能为技术而技术,在我们2B服务的平台上,还是要把技术和业务场景充分结合,而且技术也不是全部都自己来做,应海纳百川,每个企业都应该用学习的方式,把好的技术和好的东西整合到产品中来。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整个数字科技,或者说移动支付的渗透率,看我们公司的发展也是一样的,随着移动渗透率的提升,整个互联网,包括互金机构,都像雨后春笋一般的涌出来。背后的驱动,是数据获取和各个方面的判别,比如IBS这样的技术,做一些风控,做相关的推送,或者做精准的营销,使得所有的技术有了可以应用的基础和平台,它的发展就是为我们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这个技术本身因为每个人的移动设备,某种意义上说是自我延伸,就像我们做一些学习,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所有的行为轨迹,金融行为的轨迹,社交行为轨迹,都能够在移动设备上归集。因为有了移动设备,我可以做很多很多比较,在这样便利的情况下,其实是有一种去中心化的感觉。

  刚才大清讲得是非常到位的,它真正允许了百花齐放,很便利的能够知道,过去要走几家门店才能知道这个东西是怎么回事,要线下的去比较,但是现在有了便利的技术,数字化的比较,非常快的把标准化的产品进行横比和纵比,所以非常的促使了去中心化。

  刚才讲到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到底对我们站在2B服务平台上,我们怎么去想这个事,面临哪些挑战。

  技术这个东西是日新月异的,我们最近遇到投入比较大的一块,就是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机器人的概念并不复杂,无非是语音的识别和语意的理解,但是这只是技术层面,到后面是业务层面,这样的对话在这个业务场景里面意味着什么?这就涉及到大量的判断,最初期的判断往往又不能完全交给机器,在无监督或者半监督的情况下会走偏,这是我们的算法工作室跟我们说的,会走偏。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要做这样的人工智能的产品,绝对不是一个技术方能够单独解决的问题,不是工程师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需要行业专家,需要很多的在业内非常资深的业务经验,固定化产品当中去,然后这个产品才能反过来服务在座的每一个金融机构,包括保险类的机构。

  这个点归纳起来来说,不能为技术而技术,在我们2B服务的平台上,还是要把技术和业务场景充分结合,而且技术也不是一个什么东西都得自己做,这点跟大清讲的开放的心态一样,非常重要,应该是海纳百川,每个企业都应该用学习的方式,把好的技术和好的东西整合到产品中来,并不是都要发明轮子,轮子已经发明了,我们用就行了,这是我们觉得在未来很多技术落地的时候,这是面临最大的挑战。我们非常自信,这一块只要持续投入,持续的跟大家合作,相信这块还是能够突破的。

金融科技 赵宏强 场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