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点赞中国开放债券市场,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拉加德点赞中国开放债券市场,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2019年04月25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拉加德点赞中国开放债券市场,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稳健的金融政策、透明的投资规则、关注财政可持续性等,是开放资本市场获得成功的基本要素

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重点谈论了资本流动和金融普惠性的重要性。

“回顾古代丝绸之路的由来,商人们跋涉千里,是为了促进商贸往来。这些小型的贸易活动、资金流通,带来了桥梁、建筑的兴起,甚至沿途城市的崛起。历史经验表明,资金往来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拉加德如是说。

但可惜的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范围内的跨境资本流动变弱了。很具体的数据是,外商直接投资占发展中国家GDP比重为1.9%,在全球金融危机前,这个比例为2.5%。

拉加德表示,推动跨境资本的流动,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部门效率,还能带来更多投资和就业机会。中国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除了促进资本多元化之外,还能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IMF最近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The Future of China’s Bond Market”),大致描绘出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带来的影响,不仅会对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影响,也会影响全球的投资者。

该书也指出开放资本市场可能的风险和挑战。“幸运的事,经验告诉我们,稳健的金融政策、透明的投资规则、关注财政可持续性等,是开放资本市场获得成功的基本要素”,拉加德指出。

关于金融普惠性,拉加德直言现状并不好。亚太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中,约有一半的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不到10%的成年人可以从金融系统借钱。此外,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服务方面,存很明显的性别鸿沟。

“如果亚洲国家能提高金融普惠性,只是达到同为新兴经济体——泰国的水平,亚洲国家的贫困率有望下降4个百分点”,IMF最近的研究显示。

拉加德直言,在提高金融普惠性方面,金融科技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拉加德总结到,提高资本流动性,能够推动国与国、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间的合作。资金的往来,会带来更多实体建设,更多就业机会和新的机遇。如果能提高资金往来的潜能,有助于经济实现包容的增长,这将有利于所有人。

(编辑:周上祺)

稳健的金融政策、透明的投资规则、关注财政可持续性等,是开放资本市场获得成功的基本要素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拉加德 债券市场 国际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