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资机构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外资投资机构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2019年04月25日 16:5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进入2019年以来,面临新形势的中国经济备受全球关注。面对新挑战,中国将如何化压力为动力,继续与全球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嗅觉灵敏”的外资金融机构依旧期待。

  国外成熟市场的一些投资机构以规范的品牌发展、清晰的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市场检验,它们的投资资金也被称为“聪明钱”。回望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腾飞,“聪明钱”的身影总是活跃其中。

  “从25年前进入中国到现在,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中国优秀企业的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的土壤很好,好企业层出不穷,众多私募投资机构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在中国投资多年的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表示,TPG在1994年进入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真金白银的投资印证了孙强的描述。多年来,TPG在中国投资总计超过35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不断转型升级,消费零售、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成为TPG的投资关键领域。

  作为全球投资机构,TPG的“投资路线图”也清晰地追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轨迹,标注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眼成绩单”。孙强坦言:“我们的投资是随着世界不同区域发展的速度而变化的,哪里投资机会好就去哪里,这是最简单的逻辑。得益于中国经济多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对于中国的投资已经占到我们亚洲区域总投资的30%至40%。”

  尽管近几年中国经济处于“换挡期”,但中国经济的转型仍然给私募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外资投资机构的实际行动正在印证这一判断。2018年,TPG及其代表的LP对中国的投资近20亿美元。

  谈到投资“心经”,孙强认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发展速度仍然是全球最高之一,中国的投资机会依旧具有非凡的吸引力。从更宏观的角度放眼全球,中国经济的体量、增长率和创新活力仍然非常出色。

  另外,孙强认为资本不仅要追求回报,更要做对社会有益处的投资。私募投资基金应该扶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要对环境、扶贫、普惠金融、普惠教育、普惠医疗等做出贡献。孙强直言,PE行业在追求投资回报的同时,也要兼顾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TPG大力推动的影响力投资基金的核心宗旨。该只规模达20亿美元的影响力投资基金在中国已经进行了两笔投资,总金额将近2亿美元。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不可避免的需要经过脱胎换骨的更新过程。对于企业和行业来说,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变化”本身。对于持续在中国挖掘投资机会的TPG来说,在变化的“不确定”中看到的更多的是确定的机遇 。

  “私募投资行业不会永远顺风顺水,而好的投资人能在逆境中找到优质的投资机会。”孙强表示,好的企业在经济大环境承压时照样增长,并且将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引领行业升级。在优秀的投资人看来,机会便是酝酿在这样的洗牌过程中。孙强期待,未来中国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继续与全球分享发展红利。

外资投资 孙强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